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否认已形成高考改革方案 逾八成学生认为难觅到理想工作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 或拉大收入差距 上半年全国税收下降6%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在上海成立 近八成基金每份分红不足0.1元 -三部委高官表态稳股市 10只股票先受益 沪深市值3天蒸发1.4万亿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选拔计划年底前公布 医学选拔解密
首页>>国际合作
中印相约恪守边境安宁 印度部分人怂恿增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62年印度挑起的边境军事冲突证明,武力解决边界纠纷不应是双方的政策选项。双方应该耐心地进行和平谈判,而中印两国对此已达成了共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发自北京喜马拉雅山脉脊线原本只是一条西起不丹、东至伊索拉希山口的普通地理坐标,却被英印外交大臣麦克马洪赋予了强权政治的色彩。1913年10月13日,在西姆拉会议上,英国擅自将该线作为中印两国的边界线。

这条近一个世纪之前的所谓“麦克马洪线”引发的争端,至今仍在搅动着中印关系。8月7日至8日,始于2003年的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进行了第13次谈判。

中印相约恪守边境安宁

与之前一段时间印度在中印边界争议地区“大炫军事肌肉”造成的紧张局势相比,新德里的谈判气氛表面上还算缓和友好。8月6日凌晨,中印边界问题第13次会晤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一到新德里的机场,就受到了印度官员的热情欢迎。

此轮会晤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印将根据双方达成的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努力推进框架谈判进程,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要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此轮边界谈判最重要的成果有两个:一是中印就避免边界地区出现军事对峙局面达成谅解,这在边境局势紧张的时候是非常必要的。此外,会晤还重申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原则,双方表示将努力推进谈判进程。”

此前,曾有专家预测,“中印双方外交代表很可能在谈判期间交换各自主张的中印边界东段和西段地图”,但这一乐观预测未能如愿。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中心主任赵干城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各国边界的外交谈判中,交换地图是一个很关键的技术环节。但目前解决中印边境问题的时机尚不成熟,双方首先提出要维护边境地区安宁,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做法。”

印度部分人怂恿增兵

不过显然,印度国内并非“铁板一块”。

近来,印度军方在中印边境地区军事动作频频,表现得异常强硬。路透社6月8日披露,印度向中印边境地区单方面增兵6万多人,其中包括两个特训山地师,印军还向提斯普尔空军基地调集了一批苏-30战机,俄制T72主力坦克以及新型装甲运兵车也配备到了边境地区一线部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问题专家蓝建学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道,印度军队等强力部门一直期望在中印边境冲突中获利,怂恿政府在边界地区大规模军事调动。

8月7日谈判开锣后,印度主流媒体相对客观地报道了中印边界谈判的进程,不过也有例外。比如《印度时报》8月8日突然炒作“谷歌地图羞辱印度”:原来谷歌地图用虚线标示“阿鲁纳恰尔邦”属于“未定国界”。《印度时报》声称,谷歌地图使用的是中文,而非印度文,“这一做法简直是变相认同‘阿鲁纳恰尔邦’划归中国管辖”。

赵干城认为,印度国内“动辄发动战争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言论甚至比增兵行动更具有伤害性,印度放任民族主义的泛滥无益于问题的解决”。

还需更多外交官“白了头”

“中印边界问题久拖不决的根本症结在于印度顽固地坚持‘麦克马洪线’,这是中国绝不会接受的。”赵干城指出,印度于1987年设立“阿鲁纳恰尔邦”,企图在国内造成“木已成舟”的舆论形象,也限制了印度政府的政策选择。如今,只要印度国内一有人提出“阿鲁纳恰尔邦”不合法,一有人主张谈判,便会引来印度媒体和舆论的一片鼓噪和指责。

当然,印度国内并不缺乏主张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的声音。印度防务审计局官员库马·辛格8月7日撰文指出,“与中国的谈判很艰难,而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支持我们的谈判人员,保持耐心”。不过他坦言,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是印度目前“还无法破译中国的大战略,印度的中国问题专家和军事学者对谈判失败并没有备用方案”。

赵干城也指出,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并非毫无进展,30年来已实现了三次大的跳跃。1981年,时任中国外长黄华访印,开启了和平谈判之路;1988年,印度总理拉·甘地访华,成立了“边界问题谈判联合工作小组”,可视为又一大跳跃,“说明双方高层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双方成立级别更高的特别代表会晤机制,该机制的设立目的就是为解决边界问题提供政治视角。

“事实上,世界各国的边界谈判都很困难,需要长期的努力。很多外交官都谈白了头。”赵干城说,1962年印度挑起的边境军事冲突证明,武力解决边界纠纷不应是双方的政策选项。双方应该耐心地进行和平谈判,而中印两国对此已达成了共识。(国际先驱导报)

【链接】中印边界谈判卡在哪

中印边界争端属于历史遗留问题。1914年,英国殖民主义者炮制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中国历届中央政府都不予承认。1947年印度独立后,不仅继承了英国对中国部分领土的侵占,而且进一步侵占中国大片领土。

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中印双方争议地区面积共约12.5万平方公里,其中东段约9万平方公里,即中国藏南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现全部被印度实际控制;中段约2000平方公里,分为4处,现主要控制在印度手中;西段约3.3万平方公里,主要是指阿克赛钦地区,除巴里加斯一处外,其余都控制在中国手中。在整个中印边界争端中,东西两段是争议重点,1962年的边境冲突也主要发生在东西两段。(于冬/整理)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印度"四招"控制中国藏南地区 大批移民军事占领
中印7日起将举行边界谈判 中国威胁论在印抬头
印度拟对中国产手工艺品进口采取临时限制措施
外电:中印计划联合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增进互信
印度边境增兵施压中印谈判 屯兵十万秀肌肉
我国将向美国出口高铁技术 巴西、印度也感兴趣
日本外务省透露已批准热比娅赴日访问签证
印度首艘自造核潜艇下水 辛格称不威胁任何人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