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 6月新增逾1.5万亿 政策"微调"仅是建议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孟建柱看望7.5受害同胞家属 1亿抚恤金到位 重点地区仍交通限制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我外汇储备预计达2万亿美元 流入资本增加 保监会开闸险资入市
首页>>国际合作
维和"硕士兵"率9国扫雷分队被誉工兵专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联黎部队战斗工程处处长,他带领9个国家的24支扫雷、排爆分队,在国际雷场趟出一条和平之路,展示出中国工兵良好的专业素养,被外国同行誉为“工兵专家”;

  作为地爆专业教学的带头人,他将实战经验融入教学,创新教法、训法,填补多项空白,将一个刚刚组建的教研室带成先进单位,被学兵誉为工程兵战斗骨干成长的摇篮;

  作为丈夫、儿子,他在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情况下,仍全部身心扑在异国土地上,让火红的战旗诠释着中国军人的忠诚与奉献。

  他,就是荣获联合国维和勋章,被联合国扫雷中心嘉奖,被联黎部队司令亲自授予紫铜勋章的北京军区某部干部吴广通。

  和平旗帜诠释着他的忠诚

  2008年4月,吴广通远赴黎巴嫩担任联黎部队司令部战斗工程处处长,全面负责联黎部队扫雷、排爆和安全防护工程建设的计划、实施、监督工作。

  雷场就是战场,战场考验忠诚。以色列在边界线上设有一道三米高的网状技术围墙,上面有导线、传感器、监控头,号称蝴蝶飞过都能知道。有一次,中国扫雷分队在栽桩范围内发现了一枚距技术围墙只有20多厘米的防步兵4号地雷。如果销毁不当,极有可能炸坏以色列的技术围墙,造成国际影响。吴广通和大家一起经过试验,用瓶子装上水和电雷管,开口对准地雷引信压盖处,起爆后,利用高压水流将引信冲了出去,顺利地让地雷解体而又不爆炸,为安全销毁创造了条件。

  在西班牙营装甲巡逻车意外掉进地雷场的事故救援中,吴广通亲自到现场进行实地侦察,拟制救援方案,并运用专业知识,识别、分析、判读以色列雷场图的技术参数,帮助西班牙扫雷手绕开障碍物,快速接近目标物,赢得了宝贵的救援时间。事后,联黎部队东区司令专门写来了表扬信。

  军人因和平而生,又用生命趟出了和平之路。吴广通指挥9个国家的24支扫雷、排爆分队共清排雷场247135平方米,销毁地雷2337枚、炸弹511枚;向来自25个国家的上千名维和人员及当地老百姓进行了地雷知识讲座;主持修订了联黎部队多支扫雷分队的标准作业程序;多次深入扫雷现场对扫雷队进行资质认证和装备核查,确保了扫雷作业的安全顺利进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问黎巴嫩期间,对他和他的战友们竖起大拇指:“你们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蒙首次联合维和训练结束 两军合作迈向新阶段
中蒙首次联合训练“维和使命—2009”开训
中国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启程赴海地
中国已参加18次联合国维和行动 8名官兵牺牲
中国维和官兵4种新战法写进联合国标准作业程序
中国维和部队被赞了不起 0美元建198立方米军械库
中国首批05P系列装甲保障车赴非洲维和[组图]
中国赴黎维和医疗队通过联合国实力评估
中国第五批赴苏丹维和部队组建 二月中旬出征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