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首页>>国际合作
中国维和官兵4种新战法写进联合国标准作业程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视点提要

随着我军使命任务的拓展,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增多,给部队训练、管理等诸多方面带来不少冲击。面对新挑战,军队如何担当起历史重任,尽快适应新的使命要求?成都军区某集团军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用一流的工作业绩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他们的成功实践为全军部队履行新使命、锻造新能力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胡君华)

2月26日,成都军区某集团军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凯旋归建。他们通过维和战场的洗礼和实战的摔打,不仅收获了丰硕的战果,还有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实战经验和新的思维观念。

10个工作日就拿到战场“通行证”

2007年9月3日,某集团军维和工兵营官兵到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区刚刚站住脚,一道非过不可的“坎”就挡在了面前:国际标准作业程序资质认证考核合格,才能获得执行维和任务作业的资格。按以往多个国家的情况看,大约需要60天才能完成培训考核。这对中国营来说,无疑是一道如何从训练场走向战场的考题。

翻开中国营的训练表:模块化编组训练、作业小组要素演练、陆地导航应用等等,和以往相比,这张训练表已变得面目全非。训练全部以实战为背景,单兵着重提高适应战场的综合能力素质;战斗小组注重强化作战要素间如何形成最佳组合、最优配置下的作战能力。要拿到走上战场的“通行证”,组训方式和战斗力标准必须和实战接轨。

传统的训练观念、组训方式在这里同样发生了很大变化。由组长、副组长、监督员、作业手、医生、护士、驾驶员及两条扫雷犬组成的作业组,每个人的专业和分工各异。训练中,他们注重的是这些作战单元在执行作战任务中,能否灵活机动地实现作战要素集成,形成最佳组合、最优配置能力,变“指头”为“拳头”。组长陶国庆说:“走进训练场就走进了战场,按以往的老套路肯定是行不通的,因为雷场的态势和出现的情况都是随机而定,不是固定的模式,也没有现成的答案,必须练就雷场灵活处置能力。”

进驻任务区第10天,中国营申请并通过了资质认证考核,成为联黎部队历史上拿到战场“通行证”时间最短、效率最高的部队。但“通行证”不是“终身制”,联黎指挥部三天两头都要随机抽考,稍有怠慢就可能被吊销“执照”。中国营官兵脑子里的弦始终绷得紧紧的,每周都要组织实战条件下的考核。士官陈川说:“这样的训练和考核的确和以往不一样,我们传统观念和习惯的做法在这里受到极大的挑战,就像天天都在上雷场。”

迈过训练场到战场这道坎。中国营官兵在这次维和任务中清排安全通道13条共8110米,销毁未爆弹1212个,清排销毁子母弹646枚,提前两个月将160994平方米的安全土地移交给当地人民,为祖国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4种新战法写进联合国标准作业程序

去年8月,一名战士在作业中险些触雷。事后,这名战士抱怨这种“双手挖土豆”式的作业方法既不科学又不安全。

老战法在新雷场上为何遭到质疑?议训会上,作战副营长陈顺秋说:“那些已过时的老战法虽然训起来套路熟,用起来很顺手,但它已不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却还舍不得放手时,就可能在战场上付出血的代价,我们再也不能抱残守缺了。”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民警西非维和 “原始生活”与蚁蛇共舞(图)
中国维和部队被赞了不起 0美元建198立方米军械库
中国首批05P系列装甲保障车赴非洲维和
中国首批05P系列装甲保障车赴非洲维和[组图]
中国赴黎维和医疗队通过联合国实力评估
中国第五批赴苏丹维和部队组建 二月中旬出征
中国赴苏丹维和官兵:"CS战士"改写达尔富尔历史
中国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160名官兵回国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