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中缅油气管道9月全面开工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金砖四国将重整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首页>>国际合作
外交部:金砖四国合作没有不可告人之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块“金砖”的未来考量

《环球》杂志记者/辛省志

6月16日,中俄印巴四国领导人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举行首次单独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俄罗斯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日前表示,四国领导人将在峰会上探讨世界金融市场稳定、能源和粮食安全问题。

金砖四国首次峰会,似乎正将高盛公司制造的“金砖四国”概念推向现实。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中,中俄印巴四国发展迅速,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其他领域表现出一些相似性,在应对一些国际问题时也显示出一定程度的接近性。四国也意识到同作为发展中大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有必要加强对话与合作,增强整体声音和影响,于是四国峰会应运而生。

从中俄印巴四国国家各自的角度而言,在共同的声音背后,各国对于金砖四国高层会晤的机制化及其未来发展,还都有着自己的考量、诉求和利益点。

巴西:表现积极

巴西是“金砖四国”峰会的积极倡导者之一。2008年11月底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巴西时,巴西总统卢拉与他共同提出要在今年召开“金砖四国”峰会。

巴西从人口、国土面积、经济总量等各方面都是拉丁美洲第一大国,在拉美地区拥有重要的影响力。但由于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较大,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自卢拉总统2003年执政以后,推动了社会改革,巴西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有所上升。据巴西最大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的统计,在2002~2008年间,巴西中等阶层所占比例已由44%升至52%。与此同时,卢拉也开始调整外交政策,积极在地区和世界舞台发挥影响,并将其外交重点从欧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大国。

作为地区大国,巴西外交的重点首先集中在拉美地区。巴西积极推动拉美一体化进程,积极介入拉美外交事务。在拉美外交界有一句玩笑话,说每当拉美地区出现了冲突,卢拉会第一时间派遣外交官和律师前往调解。“这一方面说明巴西积极介入地区冲突的处理,另一方面也说明巴西调解冲突时主要使用外交和法律的手段,这受到该地区国家的赞赏,也加强了巴西在本地区的影响力。”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巴西问题专家陈家瑛说。

另外,卢拉还是拉美唯一一位能与拉美地区的一些举着反美旗帜的左派领导人保持良好关系的领导人,也是唯一能在美国和拉美反美左派之间进行调解的拉美左派领导人,这也同样有利于巴西在地区的影响,陈家瑛说。

同时,巴西也加速从地区舞台走向世界舞台。陈家瑛表示,巴西外交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中能够加入安理会,谋取一个常设职位。为此,巴西进行了一系列的外交努力,包括积极参加联合国在海地的维和行动,积极参与20国集团峰会,在世贸谈判、全球气候谈判中表现活跃。此次金融危机更是为巴西体现其影响力提供了一次机会。

在巴西看来,俄罗斯是重要的全球大国,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尤其如此。巴西与俄罗斯在金砖四国框架内加强合作,也有希望争取俄罗斯在入常问题上支持巴西的意思。

巴西与中国发展关系除了政治方面考虑之外,还有更大的经济利益。巴西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农产品,而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对这些产品需求很大,两国贸易潜力巨大。据巴西外贸秘书处统计,今年头四个月,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加剧,欧美对巴西产品的需求有所下降,但巴西对中国的出口却同比增长了66.7%。今年4月,中国以32亿美元的贸易额取代美国(巴美当月贸易额为28亿美元)占据80年之久的地位,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巴西在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可以与中国、印度、俄罗斯开展合作。

由于巴西希望在经济贸易领域与其他三国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所以巴西希望在这次四国峰会上讨论在四国双边贸易中取消美元,改用本币支付,以降低汇兑成本和风险。事实上,巴西总统卢拉5月底访华前后曾经多次提到在中巴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的问题。“这事实上也是减少双边贸易中美元影响的做法,与增加新兴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相关。”陈家瑛说。

印度:有所顾虑

与巴西一样,印度也是在地区有影响力的大国。近几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世界对印度的关注越来越多,印度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印度也处处以大国自居,在各种国际多边场合以及与大国关系中表现积极,以表现其存在,体现其战略价值。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印度问题专家马加力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参加金砖四国峰会,也是为了显示其国际影响力。“有着共同语言的四个新兴大国领导人坐在一起,讨论金融危机、气候变化、保障发展中国家利益等全球议题,宣示其主张,显然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产生重要的影响。”马加力说。

不过,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认为,印度对“金砖四国”的兴趣是逐步提高的,印度一开始对与中俄坐在一起并不是特别感兴趣。俄罗斯前外长普里马科夫1996年访问新德里时提出了建立中俄印“三边论坛”的建议,那时候印度对此兴趣不大。“这是因为中国和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都要比印度大,与中俄坐在一起,印度的影响力可能体现不出来。”

不过,随着四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金砖四国”这个名词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加之南亚地区在美国反恐战争中的地位快速提升,印度的国际地位得以提升,对“金砖四国”的兴趣也不断提高,对参加四国机制的态度更加积极。5月中旬,印度智库“观察研究基金会”召集四国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就四国机制的发展提出了45点建议,其中提到至少应该将四国外长和财长会晤机制化,四国在日内瓦、维也纳等有关国际机构中的常驻代表也应该定期会晤,以加强沟通、协调立场。

“不过,印度在参加四国机制时,也要考虑与美国的关系问题。”周刚介绍说,印度辛格政府的一个重要外交政策就是保持并发展与美国的关系,因此在参加一些没有美国参加的国际机制时仍然持一种相对谨慎的态度。“虽然有关国家一再强调‘金砖四国’峰会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但追求国际关系民主化、多极化本身就是对单极世界的否定。”

俄罗斯:开拓新局

与巴西、印度正在争取全球影响力不同,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虽然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陷入了一段很长时间的消沉期,其国际影响力一落千丈。但自普京担任总统后,俄罗斯改变过去一段时间全面向西方靠拢的政策,开始务实地开展全方位外交,尤其注重发展与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的关系,因此对“金砖四国”峰会也非常积极。俄罗斯政权党统一俄罗斯党的重要智库“统一基金会”先后召开了几次国内和国际的学术研讨会,为金砖四国未来的发展走向出谋划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认为,俄罗斯之所以特别重视“金砖四国”,一是俄罗斯认为当前国际格局,特别是金融危机后的世界,正经历着非常深刻的变化,美国的全球影响正在下降,而新兴国家的影响在未来会不断上升,俄罗斯可以借助金砖四国的平台,对未来国际经济政治秩序的构筑发挥重要的影响。此外,俄罗斯在金融危机中受打击沉重,其实力有所下降,所以更希望借助金砖四国平台,对国际事务发挥影响。

此外,也有舆论认为,近年来,俄罗斯外交日趋强硬,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与美欧针锋相对。但俄罗斯的强硬势头遭到了欧美的挤压,其在东欧、中亚的传统势力范围正在被蚕食,所以,俄罗斯希望通过积极参与“金砖四国”峰会扩展其外交空间。对此,冯玉军表示,俄罗斯积极参与新兴国家的多边外交活动,当然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其影响力,但未必是从与西方抗衡的角度出发的。事实上,由于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俄罗斯的实力,俄对外政策也正在调整,不希望把俄欧、俄美关系搞得很僵。另外,中国、巴西、印度也没有与西方对抗的意愿,只是希望加强新兴大国的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对未来国际经济政治秩序构建发挥积极的影响。

来源: 《环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胡锦涛抵俄出席上合峰会、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
外交部就中美对话及金砖四国峰会等答问(实录)
胡锦涛今日赴俄出席上合组织及"金砖四国"峰会
新兴市场教父看好中国股市:金砖四国中表现最佳
外媒:世界经济火车头"金砖四国"发出复苏信号
G20伦敦峰会前瞻:"金砖四国"等经济体将成看点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列第46位首次领跑金砖四国
西方国家金融海啸中受挫严重 金砖四国地位看涨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