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50年后将集中涌现 官员:近期不会确定
首页>>国际经济
西方国家金融海啸中受挫严重 金砖四国地位看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25日电 西方国家在这次金融风暴中受挫严重,相对让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金砖四国”地位看涨。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消息,最新一期新闻周刊报导,国际经济情势近年逐渐出现惊人的变化。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大国不断累积实力,自信心相对提高,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非常时期,备显突出,使得这次金融海啸可能促成全球经济体系转变成“亚洲世纪”。

报道称,发达国家萎缩幅度很大,美国、欧洲与日本今年的GDP将分别萎缩3%及将近6%,消长之间将重新塑造未来的全球经济面貌。高盛公司首席经济专家欧尼尔认为,预估至2027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等所谓的金砖4国GDP总和将超越7大工业国,时间比原先的预估提前将近10年。

西方国家在这次金融风暴中受挫严重,相对让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金砖四国”地位看涨,并已经开始展现前所未见的自信。印度总理辛哈指责“已开发社会”的主管当局“严重失能”。俄国总理普亭谴责自称执全球牛耳的体系“不负责任”。巴西总统鲁拉表示,美国必须为当前危机负起最主要的责任,并在4月初的20国集团(G20)伦敦高峰会中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如果专家学者预言无误,20年后,中国将跃居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退居第2,印度与日本分占3、4名。亚洲世纪即将来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金砖四国"财长在英会晤 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杨洁篪:金砖四国领导人和外长会晤利于推进合作
国际车市遭遇全球性衰退 "金砖四国"吸引力仍存
金融海啸撼动世界格局 金砖四国能否后来居上?
金融危机打击“金砖四国”消费梦 中国人更谨慎
中国吸引外资成全球之首 金砖四国将与美欧相当
韩媒称未来印中韩(ICK)将取代"金砖四国"
图片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