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中缅油气管道9月全面开工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金砖四国将重整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首页>>国际合作
外交部:金砖四国合作没有不可告人之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谁在曲解金砖峰会

王晋燕

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6月16日在俄罗斯召开的金砖四国峰会无疑将成为本年度最令人瞩目的国际事件之一。其意义并不只是峰会形式本身——这是金砖四国首脑首次单独以峰会形式举行会谈,而在于这次峰会预示着对整个世界经济格局影响已经举足轻重的4个新兴市场国家,正在寻求把不断增长的经济力量转换为更大的地缘政治影响力,从而在未来国际政治和经济格局重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西方媒体称四国寻求形成“政治俱乐部”

俄罗斯历史悠久的叶卡捷琳堡市即将迎来又一个辉煌的时刻,6月15日和16日,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以及首次金砖四国峰会将在这里召开。位于欧亚交接处的叶卡捷琳堡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以机械制造业闻名,这里也被看作是俄罗斯克服金融危机、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从被确定为金砖四国峰会会址后,叶卡捷琳堡就不断吸引着世界媒体的目光。“俄罗斯希望通过主办金砖四国峰会显示其政治影响力,尽管会议在叶卡捷琳堡举行,但根本议程则更多是华盛顿。”加拿大《环球邮报》这样评论道。

作为这次峰会的承办方,俄罗斯的言论备受瞩目。俄罗斯政治基金会主席、俄罗斯联邦社会院成员维亚切斯拉夫尼科诺夫6月2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即将在叶卡捷琳堡召开的峰会将被载入史册,这次峰会有助于四国首脑会晤机制化。金砖四国将成为形式化的组织,从而有助于在未来建立具有超强影响力的、能够决定21世纪面貌的机构。”

对于峰会的议题,俄罗斯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透露,金砖四国峰会将探讨世界金融市场稳定、能源和食品安全问题。德沃尔科维奇指出,“金砖四国在贸易、投资、协调行动确保不同市场最大程度保持稳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而在国际关系的关键问题上也拥有共同立场。”

英国《泰晤士报》对此的解读是,这一系列迹象显示金砖四国正寻求形成一个“政治俱乐部”或“联盟”,从而“把不断增长的经济力量转换为地缘政治影响力”。

关注超主权货币

就在金砖四国峰会召开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一次采访被广泛转载。

梅德韦杰夫6月1日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指出,“世界需要一种全球性的支付工具,这一工具将为未来新的国际金融系统打下基础。鉴于美国经济存在的危机,市场对美元的看法已经发生改变。但美元地位不会因此而遭受重创。”随后路透社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统发言人表示,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金砖四国领导人6月在俄罗斯召开峰会时,可能会讨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

俄罗斯的一系列表态立刻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

“来自世界最大新兴市场的领导人将要讨论创立超主权货币。”不少媒体迫不及待打出了这样的标题。一些西方媒体注意到峰会的召开正值美元兑欧元跌至年内新低之时,并联系此前巴西总统卢拉对中国的访问,认为这次峰会将成为四国联合终结美元霸权的开始。

5月19日,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发表了题为《巴西与中国:在变化的世界中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的演讲。卢拉在演讲中指出,当前全球体系正在发生快速的变化,发展中国家需要在国际机构和全球治理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而作为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巴两国需要“规划一个共同的行动计划,以奠定2010年~2014年中巴双方扩大合作的基础”。卢拉多次主动提出中巴贸易利用本币结算,已被一些西方媒体认为是巴西同中国挑战世界经济金融秩序最引人关注的行动。事实上,早在伦敦G20峰会期间,卢拉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时便首度提议,两国洽谈以人民币结算方式的双边经贸协议。

对于卢拉这次为密切中国与巴西政治经济关系的访问,路透社的评论是,中国、巴西两个金砖大国试图加强金融合作甩开美元,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而法新社则援引卢拉的话说,此行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对华贸易,并推动建立一个“世界新的经济秩序和商业规则”。

印媒体高度关注

领导印度国大党所在的团结进步联盟获得印度议会人民院(下院)选举胜利的印度总理曼莫汗辛格5月22日正式宣誓就职连任总理。而其第二任期的首次出访选择到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出席首届金砖四国峰会,让印度媒体感到有些意外。

印度最受欢迎的门户网站之一Rediff发表文章称,“这一次,印度不希望给人留下布什时代过于接近美国的印象,而是希望将兴趣和注意力更多地投射到周边”。《印度时报》则认为,金融危机使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凸显,印度有必要参与进来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印度一家媒体甚至勾画出了这样的蓝图,“未来有一天,人们对G7的关注程度大大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对金砖四国峰会的关注。日益崛起的金砖四国将更多地参与世界事务。”

有分析家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美国”、“金砖四国”、G20等提法已经成世界格局重组的生动反映。二战以来,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南非等国在内的非西方经济力量从未像今天这样,在构建新国际体制过程中有望和发达国家平起平坐。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对世界经济格局影响已经举足轻重的四个新兴市场国家共同磋商应对金融危机的方法,正是全球力量版图重新勾画的重要标志。即将召开的四国峰会是否会从新兴市场国家的角度出发,提出有效的危机应对措施?是否会将四国对话机制化以期在国际格局的重组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世界都将拭目以待。

“你让我选择,把钱投进美国市场、欧洲市场,还是中国市场、印度市场?我当然会选择中国和印度。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是有目共睹的。”

来源: 《环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胡锦涛抵俄出席上合峰会、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
外交部就中美对话及金砖四国峰会等答问(实录)
胡锦涛今日赴俄出席上合组织及"金砖四国"峰会
新兴市场教父看好中国股市:金砖四国中表现最佳
外媒:世界经济火车头"金砖四国"发出复苏信号
G20伦敦峰会前瞻:"金砖四国"等经济体将成看点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列第46位首次领跑金砖四国
西方国家金融海啸中受挫严重 金砖四国地位看涨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