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首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影响
新闻分析: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广西频道12月28日电(记者周丹丹 程群)面前是一张巨大的世界地图,从中国西南边陲广西发出的箭头,射向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

“东盟国家有大量的劳动力、丰富的土地资源、广阔的市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将给双方带来更广阔的经济合作前景。”谈起自贸区建成给企业带来的愿景,地图的主人——广西明阳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覃奇茂的眼中满是希冀。

2010年元旦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全面启动,更多的商贸机遇和挑战将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区域性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目光对准了东盟这块投资贸易热土。

自贸区为中国企业带来商机

按照《货物贸易协议》,对中国和东盟老成员国,正常产品在2010年1月1日关税将最终削减为零。2015中国和东盟新成员国正常产品的关税也将降为零。

关税壁垒的逐渐取消给企业带来更多实在的商机。自贸区实现零关税以及贸易便利化,对企业的产品出口大为有利。“东盟成员国产业结构雷同,加上自身市场规模较小,因此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仍选择外资依赖的发展途径,许多国家希望来自中国的新增投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张海森博士说。

东南亚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迅速发展的经济实力也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好,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10月份,出口东盟国家柴油发动机共11600多台,较去年同期增加25%,出口金额5.48亿元人民币。

随着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双方贸易互补性的发展潜力将愈发凸显。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刘建文说,中国与东盟的互补性贸易将极大丰富双边国内市场。例如,东盟国家钢材生产成本较高,产能不足,为中国钢材出口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中国从东盟进口的原油、成品油、塑料原料、天然橡胶、铁矿砂和煤炭等能源型商品,可有效解决中国生产性原材料不足和能源缺口的困境。

“美好愿景”背后风险并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光辉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中国和东盟的投资贸易将更加频繁,中国企业开拓东盟市场时,首先要对东盟市场有一个清醒全面的认识。

“部分国家或许会出于贸易保护主义设置‘隐性壁垒’”,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法制与综合业务处副处长谢柱军认为,自贸区建成后,传统的“关税壁垒”将逐步被打破,一些与东盟同质化较严重的出口产品可能对东盟国家相关行业造成冲击,东盟国家很可能利用非关税壁垒来保护本国产业。

“他们不会直接出台违反WTO规则的条款,但非关税的软性条款和技术性壁垒实际上已经出现。”梁冰说,“‘10+1’的落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理想,比方说在产品的质量认证过程中,有些国家的某些部门会拖延检验时间。”

此外,专业人士估计,从过去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表现看,“走出去”后常有降价竞争,这种机会主义可能会对市场形成新的一轮冲击,当地的经销商和传统的竞争格局乃至价格秩序都会洗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秘书长许宁宁认为,开发东盟新市场应该是有序的,在媒体的大规模宣传下,如果企业一哄而上、恶性竞争,将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后果。

“自我保护”成中国企业面临的课题

“为避免投资风险,购买政治风险保险已成为缓解政治风险的一项有力措施。”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江荣卿说。当投资发生保险机构所承保的政治风险时,先由承保机构负责向投资者赔偿损失,然后由该机构取得代位求偿权,依据中国与东盟各国签订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向东盟各国办理索赔事宜,从而有效保护中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许宁宁认为,政府要加大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及其条款的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尽快学习和适应贸易新规则,制订应对新变化的方案。

中国与东盟相互市场开放后,中国贸易逆差逐年大幅下降,这一现象引起了东盟一些国家的担忧,东盟国家有关行业商会已向政府提议不能开放市场,否则会冲击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

“针对上述情况,政府应该成为企业走向东盟的亲友团和智囊团。”李光辉说。政府主管部门应该从政策和资金角度对中国企业提供便利和支持。同时,把行业对接合作纳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工作内容,尽快推动中国行业商(协)会进入自贸区角色。(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将于1月初在南宁举行
保税物流体系:构筑我国与东盟的"无形之路"
中国-东盟自贸区区内签证放宽 旅游股闻声大涨
中国东盟自贸区覆盖1300万平方公里 惠及19亿人口
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历程
防城港市将筑沿海发展新高地 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第一城
专家:中国-东盟自贸区在全球贸易中影响或更突出
海运界人士:东盟对中国出口将大幅上升
广西力推区域合作 东盟连续10年成其最大贸易伙伴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