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广西力推区域合作 东盟连续10年成其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展示图。总用地规模约3平方公里,由商务核心区、东盟各国联络部(办事处)基地园区和体育休闲公园区三大功能区组成。是集商贸、文化、娱乐和居住为一体的具有商务功能的综合区。


东盟国际商务区内具有各国民族风情、建筑特色的基地园区

自西部大开发以来,广西全力参与和积极推进多方位区域合作,包括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和中越“两廊一圈”等国际合作,主动参与泛珠合作、西南协作及长三角、港澳台合作,多区域合作深入开展。2008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32.4亿美元,为1999年的7.6倍,年均增25.2%。东盟已连续10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2008年双方贸易额约40亿美元,占广西进出口总额的30.1%。

在下一步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进程中,广西将力推如下几个区域合作:

1、继续全力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继续举全区之力承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使之更好地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将于2010年元旦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人口将达19亿、生产总值近6万亿美元,将成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自治区将全面积极执行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各项协议以及广西与东盟各国签署的一系列交流与合作协议,不断加大对东盟的贸易和投资力度。

2、积极参与和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在中国—东盟(10+1)框架下由中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泰国等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扎实推进泛北合作。

3、积极参与和推动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南新经济走廊以南宁为起点,沿途连同越南、柬埔寨(或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以泛亚铁路和公路大动脉为载体和纽带,开展投资贸易及优势互补的产业合作。我们将积极推动南宁至新加坡的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建设,加快中国凭祥—越南同等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以此带动南新经济走廊建设。

4、积极参与和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范围包括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中国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将积极参与贸易、投资、交通运输、旅游、农业、能源、跨境经济区等多个领域合作,使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取得新成效。

5、积极参与和推进中越“两廊一圈”合作。“两廊一圈”合作由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和南宁—谅山—河内—海防两个经济走廊以及“环北部湾经济圈”组成。广西将参与双边贸易、农业、工业、旅游、资源开发与加工等多个领域合作,使之不断取得新进展。

6、积极参与和推进泛珠三角、长三角、西南地区及港澳台地区的合作,积极拓展与欧洲、北美、中东、南亚和非洲的合作,不断开创广西开放合作的新局面。(叶娜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广西力推区域合作 东盟连续10年成其最大贸易伙伴
北部湾经济区成广西发展龙头 经济增长贡献率超1/3
“工展会·香港时尚产品博览会”首次登陆广西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初步成型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一条船月入20万
09年三季度广西企业景气指数步入正常轨道
广西南宁加速打造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融入自贸区
透视广西民政厅腐败窝案:腐败厅长塑造朴实形象
09反腐新动向:主体逐渐多元 方略凸现立体 透视广西民政厅腐败案
透视广西民政厅腐败窝案:腐败厅长塑造朴实形象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