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版财富500强" 张瑞敏李嘉诚居前二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首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历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盟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长期以来,中国和东盟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在国际事务中一直相互支持、密切配合。

1991年,中国与东盟开始正式对话。当年7月,时任中国外长钱其琛出席了第24届东盟外长会议开幕式,标志着中国开始成为东盟的磋商伙伴。

随着政治交往的不断加深,中国1996年3月明确提出希望成为东盟全面对话国,这个倡议得到东盟各国的积极响应。同年7月,东盟外长一致同意中国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中国首次出席了当月举行的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

1997年12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首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会议期间,中国与东盟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宣言》,确定了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中国与东盟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东盟对话合作,2002年11月,在第六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

2003年10月,第七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温家宝总理与东盟领导人签署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

2004年,温家宝总理出席第八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提出了加强双方合作的十点新倡议。会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和《中国与东盟争端解决机制协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

随着互利合作的不断深化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稳步推进,2005年7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开始实施,双方7000余种商品开始全面降税,贸易额持续增长。

2005年12月,在第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根据温家宝总理的倡议,会议决定在原五大重点合作领域基础上,将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和公共卫生列为双方新的五大重点合作领域。此外,东盟宣布中国正式成为其东部增长区发展伙伴。

2007年1月14日,中国与东盟在菲律宾宿务签署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协议的签署为中国-东盟如期全面建成自贸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9年8月15日,中国与东盟共同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成功地完成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的主要谈判,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如期在2010年全面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东盟作为整体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同年10月2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10年1月1日将如期建成,届时中国与东盟国家90%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防城港市将筑沿海发展新高地 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第一城
专家:中国-东盟自贸区在全球贸易中影响或更突出
海运界人士:东盟对中国出口将大幅上升
中国船舶出口激增 欧盟东盟香港为主要市场
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闸门将启 中国企业瞄准商机
中国-东盟90%产品明年将实现零关税
美国与东盟举行领导人峰会 承诺加强双边合作
人民币成为东盟区域化货币? 仍需跨越两大关
广西最大室内车展 中国东盟第二届车展下月举行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