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版财富500强" 张瑞敏李嘉诚居前二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首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最新报道
保税物流体系:构筑我国与东盟的"无形之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广西频道12月29日电(记者 程群)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正式建成。作为我国对接东盟的前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经过多年建设已经初步成型,成为联系我国西南地区和东盟国家的核心枢纽。

在北部湾地区构建一个完善的保税物流体系,既是中国—东盟贸易不断发展的内在需要,又是带动这一区域经济发展、深化中国—东盟合作的要求。22日和23日,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一期)、钦州保税港区(一期)分别正式通过验收。至此,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与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和北海出口加工区拓展的保税物流功能一起,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成为联系我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核心枢纽以及连接海港、空港和边境口岸的大型物流商贸基地。

近年来,我国与东盟各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2311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东盟已成为我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的税收政策规定:境外货物入区实行保税,国内货物入区实行出口退税,从区内运往境外货物免征关税,区内货物交易免增值税和消费税,境外进入区内的生产性设备、物资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得益于保税港区与自贸区政策的叠加,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商业往来在贸易路径的选择上将更为自由、更为便利。”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乃学说,越南谅山、河内的产品要出口美国,在自贸区建成之前,更多是经越南的港口;自贸区建成后,由于产品都在自贸区内,不再有关税壁垒,如果从钦州保税港区出口,成本将更低。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有利于保税物流体系的发展,而保税物流体系的设立则缩短了自贸区与世界的距离,构筑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沟通的‘无形之路’。”南宁市市长助理肖志钢说。(完)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相关文章:
东盟的宗旨、成员国、盟歌、主要机构、总部
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成为地区和国际经贸加速器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简介
中国东盟自贸区覆盖1300万平方公里 惠及19亿人口
中国东盟自贸区覆盖1300万平方公里 惠及19亿人口
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历程
防城港市将筑沿海发展新高地 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第一城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