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首页>>西藏宗教与藏传佛教圣地>>西藏基本概况
西藏基本概况---民族构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藏族是西藏自治区的主体民族,全国约有二分之一的藏族人口居住在西藏自治区,其余主要分布在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

藏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藏民族是公元7世纪由吐蕃王朝统一青藏高原许多部落后发展而成的。由于藏族一直生活繁衍在青藏高原上,因此青藏高原的大部分被称为藏族地区。

藏族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藏汉文历史文献记载,藏族在发展过程中,先后融入的成分主要包括汉族、蒙古族、满族、羌族、纳西族等。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藏族人口在历史长河中分别融入汉、蒙古、回、羌、纳西等民族之中。在中国这样统一的多民族国度,各个民族之间的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来我往的消长变化,始终处于自然而然的动态之中,这是中国民族关系史及至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自然形成的客观存在。

除藏族居民外,目前在西藏自治区还有汉族、回族、门巴族、珞巴族、纳西族、怒族、独龙族以及僜人、夏尔巴人居民世代居住。其他民族人口主要是来自国内其它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西藏建设的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工人、教师、医护人员和干部;还有一部分流动人口,多从事劳务、商业、运输业或饮食服务业。

 

 

  

西藏的主要居民。藏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语支,分为卫藏、康、安多三大方言区,其中昌都地区及藏北东部多用康方言,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多属卫藏方言区。以农牧业为主,过去城镇居民多从事手工业和商业。多数信仰藏传佛教,部分信奉苯教,还有少数信仰天主教等。传统衣着为上身穿长袖衫,男子外着宽肥的长袍,卫藏地区女子着无袖长袍,腰间系带,已婚妇女多系五彩“邦典”(图案似彩虹的围裙);历史上男女都蓄辫,喜戴首饰,现在农牧区仍有部分男子蓄辫;不同地区的传统服饰特点各不相同。传统食物以糌粑(青稞炒熟后磨成)、牛羊肉为主,喜喝酥油茶、奶茶和青稞酒,忌食狗肉及奇蹄类动物肉。葬俗以天葬、水葬为主,亦有火葬、土葬,因人因地而异。

 

 

居住在西藏高原的古老民族,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南部的门隅地区,有一部分散居在墨脱、林芝、错那等县。使用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门语支,方言复杂,无文字,多通晓藏语,通用藏文。以农业为主,兼营畜牧业、林业、狩猎和手工业。服饰上门巴族男女均穿红色氆氇长袍,头戴褐顶桔黄边、前部留有缺口的小帽或黑粗毛毡帽;妇女戴手镯、耳环等装饰品,男子腰间挂砍刀。男女均嗜好喝酒和吸鼻烟。食物以大米、玉米、荞麦、鸡爪谷为主。大多信仰藏传佛教,在一些地方也信仰原始巫教。多水葬,也习土葬、天葬和火葬。

 

 

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珞瑜地区,其余散居在米林、墨脱、察隅、隆子、朗县一带。珞巴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没有文字,基本上是使用藏文。多数信仰藏传佛教。主要经营农业,擅长竹编。男子一般喜穿羊毛织的长到腹部的坎肩,帽子系用熊皮或藤条制成的带沿圆盔;女子穿圆领窄袖短衫,下身为略过膝部的紧筒裙,小腿扎整片裹腿。食物以玉米和鸡爪谷为主,也吃大米和荞麦。


 

现居住在西藏的回族居民多数是清代从甘肃、陕西、青海、四川、云南等地迁进的回族后裔,少数来自中亚一带。主要分布在拉萨、日喀则、昌都等城镇。多数从事商业、手工业及屠宰业。通常使用藏文或汉文,在宗教上使用阿拉伯文或乌尔都文。信仰伊斯兰教,在拉萨等地建有清真寺。

 

  

习惯上称“僜巴”,在中国境内有1450人,分布在西藏自治区察隅县上、下察隅镇的9个村庄。有自己独特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没有文字。服饰独特,妇女一般戴一对银制喇叭型耳鼓,颈项挂串珠或银饰;男子头上盘黑帕,挎五、六十厘米长的砍刀。在上世纪50年代,僜人多居住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深山老林中,过着“刀耕火种”、“结绳记事”的原始生活。后来,政府在平坝上为僜人盖了新房,陆续把他们迁出来,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夏尔巴人

主要居住在中尼边境樟木口岸附近的立新乡和定结县陈塘区一带,在中国境内现有1200多人。“夏尔巴”藏语意为“东部人”,相传先祖出自“夏尔”地方(今四川松潘一带)。有自己的语言,无文字,通用藏文。夏尔巴人只有名字,没有姓氏。立新乡的夏尔巴人分为5个种姓,陈塘区的分为2个,同种姓的人不能通婚。信仰藏传佛教,立新乡和陈塘区各有一座寺庙。现主要从事农牧业,食物以玉米、土豆、鸡爪谷、荞麦和豆类为主。男子穿白羊毛织成的短袖外衣,镶有黑边,腰间插一把尺余长的弯刀;女子穿黑色氆氇长袍和彩色的长袖衫,喜戴金玉耳环,留有一条带红穗的长辫。

摘自《中国西藏:事实与数字2008》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西藏基本概况----西藏地理
西藏基本概况--行政区划
西藏佛教的渊源
西藏宗教五大未解之谜
符合时代潮流的西藏宗教工作
西藏宗教大事年表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西藏共有1017所学校 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6.3年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