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全线亮相 保证金提至12% 十看点 受益股
首页>>IT
电信业GDP贡献创历史新低 改变失衡格局是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信业收入增速落后于国民经济增速已经持续三年了,而且两者的差距还呈现越来越大的趋势。对此,电信业必须正视失衡格局带来的创新力不足问题

2009年中国电信行业业务收入预计同比增长4%,要大大低于预期的2009全国GDP同比增速8.5%,差距为4.5个百分点。2007年两者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1.2%和11.9%,差距仅为0.7个百分点,2008年两者的同比增速分别为7.0%和9.0%,,差距为2个百分点。如此看来,行业业务收入增速落后于国民经济增速已经持续三年了,而且两者的差距还呈现越来越大的趋势,这让“自诩”为国民经济发展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行业的电信业有些尴尬。对此,我们一方面要敢于直面现实:电信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方式,正在由过去主要靠收入增长的“直接贡献”向通过渗透和外溢作用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的“间接贡献”转变;但另一方面,也要找出其持续低迷的原因,争取在新的一年使这种状况有所好转。

重个人,轻企业导致创新力不足

纵观2009年的中国电信市场,虽然三家电信运营企业有了移动、固定、宽带等各种全业务武器,但三家电信企业还是不约而同地将经营重点放在了个人移动用户市场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强攻”并誓要动摇中国移动的垄断地位,中国移动在“死守”并不断利用既有优势继续在个人移动用户市场攻城略地。

君不见,电信运营企业的市场促销主要围绕个人移动用户市场展开:从2009年年初的移动用户充值赠送话费、入网赠送话费、提高既有套餐优惠幅度,大幅下调本地通话费和手机上网费等;到年中的中国联通的3G电话在全国统一资费、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在国内拨打电话一个价、接听电话免费,以及中国电信的三大套餐用户在全国范围内接听免费等;再到年底的运营企业大幅提高3G手机终端的补贴比例和充值赠送话费活动等。真是“你方歌罢我登场”,周而复始,乐此不疲,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君不见,按工信部统计资料分析,2007年全国移动通信网收入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50.9%;2009年1-11月这一比重则上升为58.4%。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三大电信运营企业企业市场开拓和融合业务创新的严重不足。企业市场这片巨大的蓝海并未引起运营企业的足够重视,企业级的融合类业务开发远远不够;而反观在华的跨国电信公司,2009年他们则在潜心做开放式的企业级的融合业务、融合技术和融合终端。

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2009年我国移动通信业务已不可避免地步入了低价值区,它规模虽大,但已不能引领收入的快速增长,运营企业已不能对其抱过高期望。而为企业市场开发的融合类业务、行业/企业解决方案等才能为运营企业带来高收入和高价值,这正如史炜所说的“赚钱找企业,做强靠融合”。

来源: 通信信息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电信业去年增速创历史最低 预计全年增速约4%
央企红利入不敷出 电信业重组600亿支出谁来买单?
2009年中国电信业迈过拐点 手机产业迎来大发展
电信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3.4% 行业将温和增长
德法电信合并海外子公司 英国电信业新巨头诞生
两岸电信业者计划合建厦金海缆 或明年启动
新一轮电信重组收官 卫通基础电信业务更换主体
电信业投资将刺激经济复苏 3G、物联网被看好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