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全线亮相 保证金提至12% 十看点 受益股 -中国8名遇难维和人员遗体告别仪式20日举行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似是而非 热钱真实规模难计算 -中信证券连遭割肉门 游资闻风出逃 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首页>>外汇
国家外管局否认有1670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据央行最新公布的外储数据,市场估算,去年全年有一千六百七十亿美元无法解释的“热钱”涌入境内。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十九日在此间否认了这一数字,并称,去年外储增长不存在“无法解释”的问题。外管局并未否认有投机套利资金流入,但亦未透露其确切数字。

外管局有关负责人今日表示,新增外储减去贸易顺差与实际利用外资差额的“热钱”计算法“不够科学,具有较大误导性”。此前,市场据此办法估算:去年全年中国新增外储四千五百三十一亿美元,扣除同期贸易顺差及实际利用外资,其差额一千六百七十亿美元为“无法解释”的热钱。

这位负责人说,计算新增外储还应考虑服务贸易、个人、外债、证券投资项下的资金跨境流动情况,以及外储本身的投资收益、货币折算等因素,但他表示,目前不能披露投资收益和货币折算的具体数据。

就是否存在热钱流入问题,这位负责人亦未否认。他称,中国经济发展良好,加之近期美元利率持续走低,银行、企业、个人等涉汇主体倾向于将境外资产调回并结汇,不乏部分境外投机套利资金假借贸易、个人、外商投资等渠道,采取分散、渗透的方式流入。

他说,眼下中国对资本项目仍将保留必要管制。中国将建立健全跨境资金流出入的监测预警体系和应急预案;保持违法违规资金流入的高压打击,对资本过度流入的渠道予以适当控制。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似是而非 热钱真实规模难计算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结论似是而非
专家称“热钱”真实规模难以计算
数据折射热钱汹涌 1670亿美元暗战:很险很神秘
浙商热钱转战海南房地产 华西村200村民每人集资千万建摩天大楼
海南将暂停土地出让和开发以遏热钱 研究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办法
遏止热钱 海南将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
我国上月实际使用外资增103% 外贸透回暖信号 境外热钱欲撤退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八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抵达北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