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8名遇难维和人员遗体告别仪式20日举行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似是而非 热钱真实规模难计算 -中信证券连遭割肉门 游资闻风出逃 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权威人士:股指期货有望4月初上市 不足3%股民能过期指资金门槛 -炒房客挤爆海南 日涨5千元 楼价跳跃式上涨 暂停批地引网民热议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中方重申对春晓油田主权 反对共同开发 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东南亚
首页>>能源
中国今年将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扩大进口调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昨日召开,讨论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报告将发到各省区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会议还部署了今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强调要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研究部署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并提出加强对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分类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针对此番表态,业界认为,“地方版”房地产调控政策应该控制在“国11条”范围之内。

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做好一季度工作,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会议强调,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2010年开年以来,信贷上升的势头仍然很猛,此外,2010年外资的流入也使流动性异常充足。因此,专家提醒,中国宏观政策的紧缩,应该关注信贷政策。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也对记者表示,今年信贷政策取决于政府对发放信贷的监管,不仅是“窗口指导”,还应该运用行政手段来调控。

据传,2010年新增信贷规模大致框定为7.5万亿元。高辉清认为,如果是这个规模,对应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约为15%,属于正常的范围。

会议强调,要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中的作用,尽快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措施,防范潜在财政风险。

记者也从近日国家发改委一次内部会议上获悉,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2009年中国的财政赤字不会突破GDP的2.9%,在安全警戒线以内。但是,对于2010年的财政风险,贾康认为,目前地方债务有6万亿元以上的债务容量,除了2500亿元地方债之外,还有以公司债和项目债为名的“变相”地方债。他还透露,严控地方举债行为将是今年财政部的重点工作。

增加煤电供应 扩大进口

会议指出,把缓解煤电气运供需矛盾作为当前经济运行调节的重点任务,努力增加电煤供应,加强运力调配,适当扩大进口调节。

来自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我国进口煤1.1亿吨,价值91.8亿美元,分别增长1.9倍和1.8倍;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83.9美元,下跌2.3%。1~11月累计净进口达到8910万吨。

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进入秋冬季,煤炭需求呈现季节性释放,且恶劣天气严重影响了煤炭运力,使得南方省市用煤难以通过国内渠道满足。同时,随着近年来国家对煤矿企业的整治,也导致了国内煤供给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不过,昨日海关总署发布分析报告提醒,今年国际市场煤炭资源争夺可能升级。由于国际主要煤炭出口国受运力制约,出口量增长有限,而来自中国的需求猛增,这可能会迫使需求量较大的印度、英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主动提价以获取有限的煤炭资源。

会议同时强调,要强化电力调度和区域协调,搞好需求管理,确保满足居民基本需要,压缩“两高”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能。

地方不得超出“国11条”

在房地产市场方面,会议提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各地要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多渠道满足住房困难家庭居住需求。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地方政府即将出台“地方版”调控政策的时刻,上述表态意在提醒,地方政策不要超出“国11条”的调控范围。

邹晓云表示,近期中央对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表述发生了明显转变,即在“保市场”的同时兼顾“保民生”。这也意味着未来住房供应结构将继续调整,其中,保障房建设力度将会加强。

会议还强调,加强对市场需求的分类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同时,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自去年12月份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加强对市场需求的分类调控”的提法还是第一次。

陈晟表示,这一提法已超出了“实行差别化信贷执行力度”的范畴,包含信贷、税收、供应、监管等多个方面的调控手段。对于其中的热点——二套房中改善型与投资投机性需求的界定,未来银监会将发文予以区分。

他还表示,在“保稳定、调结构”的前提下,根据各地的市场发展状况,地方政府仍有不同的操作空间。(记者江旋 张敏)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电煤价格涨势已定煤荒挥之不去 极可能煤电联动 将加快能源价改
南方五省电力吃紧 小火电或被迫再出山 煤电合同日"签"1.5亿吨
煤电合同日“签”1.5亿吨 煤电联动或启动在即
全国煤矿重组不影响供求 煤电联动预期或降低
煤电企业预期一致 合同煤价格上涨成定局
煤电价格联动将设最高上限 煤炭股迎炒作时机
今年矿产品价格继续上涨 天然气涨价势头将放缓 煤电联动预期降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八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抵达北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