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首页>>IT
电信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 3G竞争或促电信业洗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23日电 今天,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宣布全省3G商用正式开始,意味着我国最大的固定电话运营商正式加入了3G时代的竞争,也标志着3G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在固话通信和2G语音通信时代,我国电信业逐渐形成发展极不均衡的局面:中国移动一家独大,拥有超过70%的用户和占绝对优势的利润收入。这样的情况,到了3G时代是否会有所改变?

央视《新闻30分》报道,作为我国最早启动TD-SCDMA试验网建设的城市,厦门移动在TD网络上投入近8亿元,目前全市已经建成1100多个机站,这也使厦门成为我国首个TD-SCDMA3G网络全覆盖的城市。然而,中国移动在厦门的领先优势,并不意味着它在全国都有优势。

事实上,中国移动已经开展商用的北京、上海等十个城市里,除了厦门由于机站建设最为完备而情况较好外,其它城市的用户反应并不热烈。相反,大量消费者对三家运营商持观望态度。

专家表示,消费者大概会有三四个月到半年的观望时间,这意味着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3G时代提供了发展用户的先机。因为至少在这样的一段时间内,联通和电信的3G业务都很可能会比中国移动好用,因为客观上这两家拿到的技术标准更为成熟和完善。而这也就为我国电信业的重新“洗牌”提供了机会。

据悉,现在的2G网络手机用户中,中国移动有 4.5亿用户,中国联通1.3亿,中国电信仅有3000万左右用户。记者从中国电信集团内部了解到,中国电信希望在未来一两年内,手机用户数增加到1亿左右;中国联通同样有用户扩张的计划。一旦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用户大量增加,就意味着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会被逐渐打破,而消费者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江苏成为中国电信3G业务全省正式放号的省份
大陆3G商机提前引爆 台湾业者看好整年行情
3G上网卡集团采购招标:华为拿下电信采购大单
中国3G版图初定 未来3年有望带动社会投资2万亿
上海建中国首个"无缝3G无线宽带网络"城市
工信部官员谈小灵通退网原因:对3G制式干扰大
中国联通成立“移动网络公司” 负责3G网络建设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