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美不负责任救市致全球对美元担忧 IMF回应周小川 奥巴马反对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明确反对通过涉台决议案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被指虚高 收入差达百万 沪年均39502元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首页>>IT
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力 国内3G网络上半年全部商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距离我国3G牌照正式发放已过去3个多月时间,在历经了最初的激动之后,百姓对于3G的热情已经渐渐归于平静。而面对3G带来的市场重新洗牌,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正在按照各自计划迈开3G发展步伐。

目前,移动的3G网络已经商用,电信和联通的3G网络在全国范围内放号也确定将在上半年内进行。对于手机用户而言,3G服务真的要来了。

电信:首批省市下月商用

近日公布的年度财报显示,中国移动在2008年仅仅依靠移动网络就每日净赚3亿元人民币,而中国电信则因为固话用户持续流失和小灵通资产的减值而出现亏损。也正是在这一年,中国电信也加入移动通信市场,和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争分杯羹。

本周,中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更公开表示,电信今年的目标是新增移动用户3000万户,其中1000万户将来自3G用户。不过,中国电信的起步并不轻松。“现在的移动通信市场已经高度饱和,广州的手机使用率已经超过100%,发展新用户的空间很小,而现有用户也不会轻易转网”。谈及电信在移动市场的前景,一位电信内部人士认为,发展用户的道路上会面临很多困难。不过,该人士认为,由于有即将商用的3G网络,电信在3年内发展1亿手机用户的目标可以实现。

上周,江苏电信和上海电信已经开始3G网络的试商用,北京和湖北等其他首批试商用省市也将在下月初正式商用电信3G。一位运营商人士透露,广东省范围电信3G网络的试商用会在3G网络及终端条件成熟后才开始商用。据该人士介绍,中国电信对各省市3G商用时间表并无统一规定,不过今年4月中旬会是全国范围电信3G网络规模商用最可能的时间。

除了网络,手机也是关键,电信也一直在为丰富CDMA手机的种类而努力。上月,电信进行了第三次CDMA手机招标,目前已有59家厂商的215款机型入围。

联通:以“5·17”为准

去年的电信重组之后,融合了网通的新中国联通一直是3家运营商中最为低调的一家,无论业务还是网络建设均保持较高的神秘感。而近日,联通将引入苹果iPhone的消息一反常态地高调传出,消息更称,联通高层亲赴美国就iPhone入华一事与苹果进行最后蹉商,目前已达成基本协议。

事实上,在引入iPhone上的积极也显露了3G发牌后中国联通内部各项准备工作的“内紧外松”。虽然并未高调宣传,但联通的3G建网和放号工作一直在按计划进行。今年5月17日,联通将启动全国3G网络的试商用,而在广东省范围内,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中山和佛山等6个珠三角城市已确定在5月17日前开通3G网络服务并正式放号。广东联通相关人士还透露,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广东全省各地市3G网络的完全覆盖。

与联通自身的低调不同,对于世界上成熟度最高的3G标准WCDMA网络,不少设备商和终端商都乐于和外界分享它们在网络建设中的进展。WCDMA网络设备商之一的爱立信近日便对外透露,已有14个该公司负责建设网络的城市打通了第一个运用WCDMA网络的3G电话。

因为采用世界最主流的3G标准,种类繁多的水货手机可成为联通用户的选择,此外,有消息称,在5月17日放号时,联通还将推出45款3G定制手机,包括多普达、华为、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和诺基亚等国内外主流手机品牌。而国人十分期待的手机“明星”iPhone也可能在内。

移动:6月覆盖38城

在我国的3G网络中,移动的TD是先行者,去年4月已在全国8个城市开始进行网络试商用,目前,TD网络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城市。现在,移动TD已经进入第三期建网阶段。按照规划,中移动今年将投资588亿元建设网络,届时,全国范围的TD基站总数将超过8万个,TD信号则将增加至国内238个城市,其中成都、重庆等28个城市可在今年6月实现TD网络覆盖。这意味着,加上目前已有网络覆盖的10个城市,到今年6月,移动的TD网络可在全国38个城市实现覆盖。

去年底,全国已有移动3G用户41.9万,不过,这个用户数字中包含了不少免费用户,自愿购机的用户只占少数。如何尽快扭转用户对于TD网络成熟度的负面印象以及发展自愿购机用户仍是移动的重中之重。

除了网络外,TD手机也一直是移动3G的软肋。虽然此前纷纷表态支持TD,但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世界主流手机厂商至今仍未有TD手机推出。TD手机质量的良莠不齐是移动在3G道路上必须克服的另一难关。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明确运营商经营范围 联通固话业务限12省市
欧洲移动运营商计划至少推迟两三年建设4G网络
三运营商春节短信狂收20亿 电信业投资或超预期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今年3G计划投资近1500亿 3大运营商2年内难盈利
3大运营商3G规划浮出水面 上市公司受益程度不一 何时惠及百姓
三大运营商3G规划浮出水面 手机资费现降价端倪
3G牌照发放 三大运营商新一轮角逐序幕拉开
3G牌照发放 三大运营商新一轮角逐序幕拉开
3G时代:三大运营商谁最受益
三大运营商1月15日短信统一定价 每条0.1元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