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服务流程再造研究

2013年11月30日18: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物流企业 服务流程 流程构成 顾客 柔性化服务 专业化物流

2)流水线法

流水线法(The Product-Line Approach)具有高效率、低成本、交易量大的优点。由于工作有章可循,工作内容已经标准化,工作方式制度化,又不用动脑筋去决策,因而工作比较容易进行。再加上时间久了,工作熟练,物流人员的工作效率就会大大提高,操作失败的概率就会随之降低。此外,流水线法比较容易培训员工,而且给顾客一种工作比较规范的感觉。因此,为达到服务的高效率和规范化,物流企业可采用流水线法:对工作任务进行简化,有明确的劳动分工;

尽量用设备代替员工工作;使员工决策权尽量减少;建立系统的服务制度和工作内容并使之标准化。

3)授权法

授权法是通过赋予员工一定权力,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方法。它强调对员工的尊重,重视“人性化”的管理,反对让员工依照教条、规章、制度等硬性的条款工作。授权法把员工从细枝末节的严格规定和规范中解放出来,让他们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并对自己的决定和行动负责,以此唤起他们的工作投入感、责任感和创造性。因此,物流企业要给予员工自由处理日常工作和一些隐蔽问题的权力,以便员工及时更正服务中的错误,令顾客感到真正的关怀。

2.物流企业服务利润链流程再造方法

1)服务利润链的关系再造

物流企业最为重要的是打造服务利润链源动力,再造企业与外部顾客的关系。策略方法有:加大顾客参与服务流程的力度。物流企业与顾客的直接接触是服务流程中的可见或互动部分。塑造“以客为尊”的经营理念。顾客是企业的生命之泉。“以客为尊”的经营理念是物流企业服务于顾客最基本的动力。物流企业应明确提出、阐述和广泛宣传企业“以客为尊”的经营理念,采用整合营销战略,联合企业各个部门共同努力为达到顾客满意的目标而奋斗。建立服务利润链数据库。物流企业通过服务利润链数据库的建立,可以收集大量的顾客和潜在顾客的数据,从而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进而提高顾客的满意度。

2)服务利润链的组织机制再造

物流企业组织机制再造的策略方法有:再造学习型组织。在知识经

济时代,学习型组织是物流企业战略发展的趋势。为此,物流企业必须开展自我超越、改进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体学习和系统思考等五项修炼,并以系统思考为核心,创造出有利于员工自我激励、自我管理和自我评价的组织环境,造就整体的合力与团队精神,达到管理人性化和制度化之间的平衡,以及员工进步和组织发展之间的协调一致。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适应环境变化的组织机制。物流企业绝不能是有一大堆没有必要的等级层次的官僚结构,因此必须精简机构以提高流程的效率,同时对传统的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实施扁平化,减少职权的等级层次,以便对顾客需求直接做出反应。

3)服务利润链的文化再造

服务流程再造要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因为服务流程再造必然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势,向原来形成的价值观挑战,建立新的行为规范,因此,在服务流程再造的同时也要重视企业文化的再造。文化再造的策略方法有:知识培训。物流企业应督促员工参与知识学习,让全体员工通过培训接受新的企业文化。领导者身体力行。要塑造和维护企业价值观,物流企业领导者应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全体成员灌输这种价值观,并注意与下属成员沟通感情,重视感情的凝聚力。建立激励机制。物流企业构建激励机制应考虑员工的需求,把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结合起来,使企业价值观为全体员工所接受,形成优良的企业文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