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中国现代化的国家进程:历史阶段和类型特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中国现代化的截面分析

中国现代化的截面分析,可以根据中国现代化的3个阶段选择截面,并采用定量指标。

首先,2001年截面。中国属于初等发达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发展期;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约为78%,排131个国家的第75位;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为31,排131个国家的第79位;人均国民收入约1000美元,排128个国家的第74位;城市化率约37%,排131个国家的第96位;大学普及率约10%,排106个国家的第77位。

其次,1980年截面。中国部分指标达到初等发达水平,部分指标为欠发达水平,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起步期;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约为54%,排110个国家的第69位;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为25,排122个国家的第78位;人均国民收入约220美元,排90个国家的第87位;城市化率约20%,排131个国家的第107位;大学普及率约2%,排119个国家的第95位。

其三,1960年截面。中国属于欠发达国家,属于传统农业社会;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约为37%,排101个国家的第72位;人均国民收入约70美元(1962年值),排70个国家的第65位;城市化率约16%,排131个国家的第98位;大学普及率约2%,排72个国家的第49位。

其四,1949年截面(1950年数据)。中国属于欠发达国家,属于传统农业社会;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约为26%,排57个国家的第52位;人均GDP(PPP)约439国际美元(1990年价格),排104个国家的第99位;城市化率约13%,排128个国家的第93位;大学普及率约0.3%,排65个国家的第57位。

其五,1912年截面(1913年数据)。中国属于当时的欠发达国家,属于传统农业社会;人均GDP(PPP)约552国际美元(1990年价格),排104个国家的第104位;城市化率约4%,工业增加值比例约为13%,平均预期寿命约24岁。

其六,1840年截面(1820年数据)。中国属于当时的初等发达国家,属于传统农业社会;人均GDP(PPP)约600国际美元(1990年价格),排104个国家的第48位;城市化率约4%,平均预期寿命约23岁。(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何传启专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