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中国现代化的国家进程:历史阶段和类型特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指从中国现代化起步到目前的历史过程。关于中国现代化的起点没有统一认识。一般而言,19世纪中叶(1840~1860年)可以作为中国现代化的起点,中国现代化的过程分析可以从19世纪初开始,时间跨度约为180年(1820~2005年)。

在本期报告里,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研究包括中国现代化的国家进程、中国六个领域的现代化进程和中国的地区现代化进程等;研究方法主要包括过程分析、时序分析和截面分析等;主要目的是概述中国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基本特征和历史经验等。

中国现代化的国家进程

中国现代化的起步,比世界现代化大约晚了100年。中国现代化的起步和发展,都受到世界现代化的巨大影响。关于中国现代化的历史分析已有不少研究,例如,罗兹曼(1988),张琢(1992),罗荣渠,牛大勇(1992),胡福明等(1994),许纪霖、陈达凯(1995),周积明(1996),虞和平(2002)等。下面采用过程分析、时序和截面分析方法,简要讨论中国现代化进程。

1、中国现代化的过程分析

中国现代化的过程分析主要包括中国现代化的阶段、特点、结果、动力和模式分析等。

(1)中国现代化的主要阶段

中国现代化进程是中国历史的组成部分,两者的阶段划分应相互协调。关于中国历史阶段划分没有统一认识,大致分为远古、古代、近代和现代四个阶段。从现代化角度看,中国历史大致分为原始社会、农业社会、现代化起步、局部现代化和全面现代化五个阶段(表3-3)。

目前,中国学术界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中国现代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它们是1840/60~1911年、1912~1949年、1949年至今。第一个阶段是清朝末年的现代化起步,第二个阶段是民国时期的局部现代化,第三个阶段是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面现代化(表3-3和表3-4)。

表3-4 中国现代化的历史阶段

阶段

时期

大致时间

历史阶段

经济

社会

政治

文化

现代化起步

(清朝末年)

准备

18401860

鸦片战争

外资造船和银行

引进科学知识

封建制

师夷制夷

起步

18601894

洋务运动

外资和官办工业

现代运输和教育

政府改革

中体西用

调整

18951911

维新新政

民办轻工业

现代教育和卫生

维新立宪

启蒙思想

局部现代化

(民国时期)

探索

19121927

北洋政府时期

民办工业化

现代教育的发展

共和制

新文化运动

探索

19281936

国民政府早期

官办工业化

交通运输和教育

权威政治

三民主义

调整

19371949

战争时期

战时工业化

局部社会现代化

战时政治

现代文化

全面现代化

(新中国)

探索

19491977

计划时期

工业化和计划性

教育、卫生和福利

共和制

新民主主义

市场化

19782001

改革时期

工业化和市场化

城市化和信息化

改革开放

大众文化

全球化

2002~至今

追赶时期

新型工业化

绿色化、知识化

新型城市化

福利化、信息化

政治文明

民主化

文化产业化

网络文化



注:本表内容只是一个提纲,是从现代化角度看历史,不是历史阶段的全面阐述。

参考资料:罗荣渠 1993;许纪霖,陈达凯 1995;周积明 1996;虞和平,2002;冯天瑜,何晓明,周积明,2005;袁行霈等,2006;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等,2005,2006,2007,2008,2009.

关于中国现代化的起步时间,目前仍然有争议。一般而言,中国现代化起步大致发生在19世纪中叶。有人认为,中国现代化的启蒙思想可以追溯到16世纪(许苏民,2006)。

如果说,16世纪是中国现代化的萌动,17~18世纪是中国现代化的中断,19世纪是中国现代化的起步,那么,20~21世纪是中国现代化的全面展开。从19世纪算起,中国现代化将是一个持续约300年的历史过程(19~21世纪)。

从文明进步的角度看,如果说,18世纪是中华文明失落的100年,19世纪是中华文明觉醒的100年,20世纪是中华文明奋起的100年,那么,21世纪将是中华文明复兴的100年。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