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云南干旱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损失超128亿 新疆暴雪已致30人死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负面新闻是政府镜子 监督手段应取长补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湖北省省长李鸿忠日前表示,对于该省去年发生的邓玉娇案、石首事件等负面事件,不怕媒体报道,只要报道客观、公正就好。他还表示,湖北省欢迎媒体监督。

省级政府如此大鸣大放欢迎负面报道,实不多见。“吃一堑,长一智”,湖北省政府将负面新闻,当做取长补短的监督手段,当做有益的警示和教训,当做工作新起点,难能可贵。

负面新闻可能会让政府难堪、形象受损,但这种尴尬、不安也是一股清新的行政之风,吹走了浮尘,涤荡了浮躁。政府捕捉现代信息的能力、处理公共危机的能力、敢于透明重视实情的行政作派以及居安思危的意识,都能得到提高,负面新闻是法治政府的一面镜子,政府经常照照这面镜子,就能找出瑕疵和“行政斑点”,发现问题、纠正不足,得到源源不断的峥嵘进步。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一个现代、透明、负责的政府就应该具有这种行政风度。想方设法调动群众、媒体的监督积极性,重视正面新闻,也重视负面新闻;欢迎赞美声,也容纳刺耳的杂音。甚至想方设法通过网络、留言板、数字化手段,为群众的监督、批评提供畅通无阻的便利条件,让政府和负面报道形成互通有无的进步、相得益彰的发展。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认识湖北省的“欢迎负面报道”,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的行为。是一种行政理念的进步。

遗憾的是,不少地方政府多喜欢报喜不报忧,有官员把“协调负面新闻”当做政绩去宣传,还有政府“拿钱消灾”,收买搜索引擎、删帖公司、网店等删除网络负面关键词,把“新闻公关”当作“摆平”媒体,人为制造信息不对称的工具,剥夺群众的知情权。

国新办副主任王国庆日前批评了一些政府部门对负面新闻“捂”而不让媒体公开报道的做法。指出这种做法“比较天真”,“互联网传递信息,那是以秒计算的,而且上面可以图文并茂,包括声音、活动画面都没问题。另外还有手机短信,你还想要把它捂住,我觉得这是比较天真的一种愿望了。”

既然挡不住,那就应该“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就是出了负面新闻,政府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用过于敏感,更不用刻意公关。既然行政力量有限,那就应该将知情权和批评监督权不折不扣地还给群众,营造政府和群众相互信任的良好氛围,用真诚来消除负面影响。(文/刘克梅)

来源: 天津网-每日新报

相关文章:
外媒看“两会”:中国媒体更敢说话了
透视两会间四大经济热点:中国经济牵动世界神经
温家宝7年参加两会:重视网络民意
“两会”上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者
刘翔委员告别“两会”奔赴多哈参赛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