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救援部队进玉树所有受灾乡村 孤儿获补贴 -29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 7省调最低工资 失业率4.2%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最大规模北京车展开幕 价格战或成风向标 高档车盛宴 交通指南 -证监会否认推动证券下乡 A股诞生最高发行价 股市上行空间有限 -世博烟花特效超北京奥运 中国馆首度公开迎客 世博外交帷幕展开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北京医改四大亮点 职工门诊报销提至7成 公务员将结束公费医疗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黄光裕对3项指控提异议 被诉内幕交易获利3亿 草根到百亿富翁
首页>>企业动态
调查显示:后危机时代企业战略需从四方面布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4 日 
关键词: 危机时代 企业 战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后危机时代企业战略如何布局至关重要,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4日发布的《中国企业战略:现状、问题及建议——2010•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全面了解了中国企业在企业战略方面的现状与问题,反映了企业经营者的战略决策能力及对企业战略的认识、评价及建议,分析了转型经济下中国企业战略的影响因素,并为企业经营者提出了四大建议:

第一,大力推进差异化战略发展,重视开发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中国企业需要从以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为主的低成本、低价格竞争,走向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产品与技术创新型的差异化竞争,这是我国企业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后危机时代”的基本战略走向,而提高企业的战略决策能力、自主研发能力、融资能力是实现这一战略转型的重要基础。在总体发展战略层面,也需要注重主导型业务和相关多元化发展,确保企业集约化、高效益的成长。

第二,改善企业国际化竞争方式,提升全球竞争能力。从总体上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逐渐提高,但是在国际分工中仍主要处于生产加工环节和低附加值状态,需要尽快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提高品牌知名度及附加值,逐步走向产业链的中高端位置,才能在全球化竞争中持续发展。目前,培养更多的国际化人才和拓展国际市场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当务之急。

第三,提升企业家战略思维能力、优化高管团队构成,从个人英雄时代走向企业群英时代,提高企业战略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企业家需要提高对环境、战略模型及工具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个人在动态复杂环境下的战略思维能力和洞察力;同时提高用人能力,优化高管团队构成,重视团队建设;更重要的是,企业家要转变观念,提高人文素养和自我认知能力,加强利益协调和沟通,减少高管之间摩擦与矛盾,并且通过集思广益提高决策的客观性和有效性,使得企业的战略决策模式摆脱单纯依靠领导人“命令式”或 “独断专行”,走向领导人洞察、正式战略规划和基层创新动议有效结合的良性轨道。

第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推动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关注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工艺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绿色创新,而其基础则是管理理念创新、内部治理创新和核心价值观创新。因此,在中国转型发展时期,制度和管理创新重于产品和市场创新。在中国转型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下,弘扬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家精神,以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来说,产权优化、治理制度改革和领导人的观念创新尤为重要。

此外,还应当进一步完善企业外部环境,加快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加速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和制度保障;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切实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和企业发展的良好社会舆论和文化氛围,为企业家应对转型挑战、把握发展机遇、确立和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中国发展门户网 叶娜娜)

本次调查是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17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本次调查发放问卷16,000份,回收问卷5,113份,其中有效问卷5,016份。同时,为了解“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针对近千名企业经营者进行了深度调查,回收有效问卷500余份。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现企稳回升 企业经营状况尚未根本好转
近七成民营企业经营者称"很难从银行贷到款"
中国企业经营状况走出谷底 减税和增信贷成共识
近半数企业经营者:中国经济今年将触底回升
企业家对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和宏观经济形势判断
调查显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造成企业经营状况下滑
图片新闻: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