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世行半年报:东亚无法避免全球经济风暴的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2月10日,东京:虽然东亚各国在此次危机爆发时远比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有所准备,但全球经济风暴来势之迅猛谁也无法幸免,世界银行最新《东亚经济半年报》如是说。

在面临出口增长趋弱和投资消费水平下降的情况下,世行最新《东亚经济半年报》预测东亚发展中国家2009年的实际GDP增长将会从2008年的8.5%放缓至6.7%。对整个东亚(包括所有发展中经济体以及韩国、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等经济体)2009年的GDP增长预测从今年的7.0%调低至5.3%。

《半年报》指出,近期东亚面临很大的下行风险,但报告强调说如果东亚各国能够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将出口转移到世界上增长较快的地区,以内需代替外需,继续推进结构改革加强竞争力,就会更有优势应对危机。

世界银行主管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副行长吉姆亚当斯对东亚各国政府到目前为避免全球危机的最坏影响而采取的迅速有效的政策干预表示欢迎。

亚当斯先生说:“由于东亚各国政策制定者行动迅速,使得银行系统到现在一直能够应对危机,一些国家相继推出了经济刺激计划。这些措施有助于东亚继续发挥关键性的稳定作用和作为全球经济的一个增长极。”

亚当斯先生说,尽管全球经济出现下滑,世界银行预测东亚在2008年对整个全球增长的贡献仍会达到三分之一。

在对2009年做出清醒预测的同时,《半年报》指出,随着危机不断展开,在危机爆发之初债务负担较轻、有财政和对外经常账户盈余以及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将具有最大的回旋空间。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说:“尽管前方道路艰难,但那些到现在仍坚持正确的政策,果断应对新挑战的国家,将是在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之时处于强势状态的国家。”

报告警告说,东亚地区最脆弱的国家是那些资本账户比较开放、有大量非居民股权持有、对外国证券投资依赖度较高的国家。另一方面,低收入国家(老挝、柬埔寨、东帝汶以及太平洋小岛国)受金融动荡的影响不太大,原因是其银行系统在全球市场上暴露不多,但他们也会受到初级产品出口收入、旅游收入和劳务输出汇款减少的影响。 贫困率在2009年有望继续下降,就东亚发展中国家整体而言降低至10.68%,今年早些时候的预测为10.36%。虽然东亚地区贫困人口的人数继续下降,但据估计脱贫人数将会比在不出现经济滑坡的情况下少560万人。

*东亚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蒙古、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太平洋岛国。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全球环境基金会首个东亚削减陆域污染项目开建
第五届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大连启幕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东亚银行挤兑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相助
谣传财务不佳 东亚银行突遇挤提潮
世界银行集团将增加对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支持
二00八东亚视觉艺术展在京开幕 加强东亚文化交流
坐式排球综述:东亚球队无缘男子坐式排球半决赛
工商东亚被香港证监会罚款3800万港元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