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7.5关口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9.3% -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 9月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成都外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购限价房 专家:奥运后房价可能调整 -沪深两市共有120多只个股跌破"5•30"低点 9月以来H股升势凌厉 -财政部:加强金融企业国资管理 尚福林对资本市场改革提3点要求 -公务员报名火爆 热门职位供需比达48:1 "十一五"职教投入100亿 -武汉和长株潭城市圈有望成新综改试验区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
世行行长佐利克:中国对非投资利于解决全球贫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之音网站10月22日报道,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赞扬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投资,表示世界银行将和北京合作,解决全球贫困问题。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周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是国际经济增长和发展问题上的一个重要伙伴,因此,世界银行必须要把中国视为合作伙伴,同中国在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他说:“我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可能是非常有利的,能够帮助非洲国家开发基础设施,帮助这些国家利用它们拥有的自然资源。”

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一直以警惕的目光注视着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投资活动,德国财政部长不久前在八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上表示,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投资是为了获得那里的自然资源,和八国集团倡导的减轻非洲国家债务负担的努力背道而驰。

据国际媒体报道,佐利克高度评价北京对非洲的投资,这在西方官员中是不多见的。不过,华盛顿智囊机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国际资源项目资深研究员戴维·戈德文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在促进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他说:“中国在非洲援建公路、桥梁、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项目受到广泛的好评,西方任何没有偏见的政治家和学者都能够看到这一点。”

同时,戈德文也表示,近年来中国对非洲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援助和投资的确给西方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戈德文说:“非洲国家可以向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求助,但是美国政府和西方公司在非洲的活动遵循一定的标准。中国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援助和投资就是这样进入非洲的。”

另据法新社21日报道,中国正在向非洲发展,北京对世界上这片最贫困的大陆到底抱有什么样的动机,引发了人们日益浓厚的兴趣,而对于谁从中受益最多,大家也说法不一。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本周启动了一项新的中国研究计划,该机构的首席学者克里斯·奥尔登在启动仪式上说,在由西方国家政府和捐赠者主导多年后,中国“改变了发展的游戏规则”。

同时还任伦敦经济学院中非关系讲师的奥尔登说:“我觉得那大概是中国至今向非洲的发展所做出的最大贡献。”

随着北京积极地寻找石油等自然资源的其他供应地以推进经济发展,据估计中国和非洲的贸易额从1999年到2006年增加了10倍。

尽管中国笃定地认为中非双方都因贸易而有所收获,但情形一直都是中国严重顺差,而整个非洲大陆都回荡着廉价中国商品向当地市场倾销的抱怨声音。

怀疑中国动机的人还指出,中国建筑公司参与了中国贷款资助的项目,这种所谓的慷慨援手不过是自私自利的证据。

但是,在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启动中国研究计划时,新加坡驻南非高级专员哈贾·鲁宾说,有关剥削的指责是不公平的。他说:“很多人认为,有关中国幕后动机和经济霸权的担忧多少有些过度,我也认同这样的观点。无论如何,有关证据无法支持中国目前正在剥削的暗示。”

中国大使馆一名高级官员说:“我们并不认为我们有权教他们(非洲国家)如何管理国家。我们倾向于就所有严肃问题展开对话,包括环境、良好治理以及贸易。”中国不断遭受指责的另一个问题是,它与非洲进行合作时,没有附加西方国家援助时附带的种种限制,这表明它在获取苏丹这样的国家的石油时,有意对它们的弊端视而不见。

位于比勒陀利亚的安全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普林斯·马谢勒说,中国公司在尼日利亚和赞比亚等国,以及莫桑比克的部分地区遭到了强烈抵制,当地人对中国企业所属工厂的报酬和安全标准很低颇有怨言。他说:“一个极端是把中国当做掠夺者,另一个极端就是把中国当做伙伴。”

位于比勒陀利亚的全球对话研究所的加思·勒-佩雷说,非洲国家对中国与非洲的接触严重缺乏政策回应,这不应该归咎于中国政府。他说:“中国仅仅是在谋求国家利益,对于非洲缺乏适当的监管机制和行政系统,不能指责中国或者要求它来负责。”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世行和IMF两大国际机构响起中国声音 李勇阐述立场
世行贷款项目总投资11.5亿元的贵阳东南道路工程开工
佐利克提出世行六大战略主题
世行贷款1.73亿美元助力辽宁中等城市基础建设
广西南宁城乡环境整治工程获世行1亿美元贷款
世行报告提出中国公积金"劫贫济富论" 引起强烈反应
沃氏丑闻殃及佐利克 求解世行援助资金短缺困境
世行报告:加纳两年名列非洲商业改革国家前10位
世行承诺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35亿美元的援助
世行认为斐济经商方便程度在太平洋岛国中名列第一
世行拟购买发展中国家本币计价债券
世行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消除贸易壁垒领先者
世行发布《2008全球商业环境报告》
世行:中国商业环境改革成就显著 排名提高至第83位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24日18:05发射 现准备就绪[专题]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