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发布/实录

2011年07月25日17: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  西部地区 保障水平 得分 经济增长 生存质量 公平度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1) 共享性 2009年 蓝皮书

 

  • 姚慧琴:

“十一五”期间,西部地区万元工业产值“三废”排放量的下降幅度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排放的的绝对量依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以2009年为例,西部地区单位工业产值废水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固体废弃物产生量分别是全国的平均水平的134%、300%、174%。因此,“十二五”期间,西部地区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依然十分艰巨。

城乡居民整体生活水平仍然偏低,与东部地区的绝对差距在继续扩大。

“十一五”期间,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绝对数仍是各区域中最低的。与东部地区相比,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依然在扩大,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差距由2006年的2599.85元扩大到2009年的3339.06元,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由5238.93元扩大到6739.74元。农村的脱贫与发展依然是西部地区实现包容性发展的最重要的约束因素之一。

2011-07-24 09:46:14

  • 姚慧琴:

三、2011年西部地区经济总量增速将略低于2010年,但仍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1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进入深化阶段的第一年和“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高位增长,民生领域投资将受到更大程度重视。消费需求继续快速扩张,消费结构升级会加快。全年物价水平会出现温和上涨,但会表现出先高后低态势。从总体上看,经济总量的增长将会略低于2010年,但仍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1-07-24 09:46:28

  • 姚慧琴:

四、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高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粗放型和数量型向集约型和质量型转型,西部经济的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经济增长质量也得到稳步提高。为了全面系统地评价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经济增长质量,我们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增长质量评价分析课题组构建了包含经济增长有效性、协调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技术创新性、共享性六个方面内容的评价指标体系,对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质量及其年度的变化进行分析和评价。

结果显示:2000年到2009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质量总体表现为持续稳定提高的态势。其中经济增长的有效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技术创新型及成果共享性五个方面提高明显。但经济增长的波动性较大,稳定性较差。主要原因在于资产价格波动过大,其中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

从西部地区的内部比较来看,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各省市区之间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存在着不均衡现象。1999年西部地区(除西藏外)经济增长质量最好的前三个省市区依次为内蒙、重庆、四川。到2009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质量表现较好的前三个省市区依次为四川、云南和贵州。从经济增长质量改善程度来看,十年间改善最为明显的依次为宁夏、新疆和甘肃。

2011-07-24 09:46:41

  • 姚慧琴:

五、西部大开发使西部民生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经济增长成果共享是保障民生的重要途径。2011年西部蓝皮书通过构建包含生存质量、健康发展质量、成果分配公平度等三个方面的11项指标的指标体系,对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成果共享性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城乡居民的生存质量、健康发展质量和公平度均得到显著改进,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2011-07-24 09:46:52

  • 姚慧琴:

六、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应当加快西部“第二层面”经济增长极的形成与发展

未来十年,西部地区将形成三个层面的增长极:第一个层面是成渝、关中-天水和广西西部万等经济区,这将是具有全国影响的经济增长极;第二层面是呼包银、新疆天山北坡、兰西格、陕甘宁等经济区,这将培育成西部地区新的增长带。第三层面是,滇中、黔中、西江上游、宁夏沿黄、西藏“一江三河”等经济区、这将建成区域增长点。

1、呼包银经济区的加快发展,将成为西部新增长极。

呼包银经济区涉及内蒙古宁夏、陕西三个省(区)、11个地级市,加速其发展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生产力布局、维护民族团结等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蓝皮书认为,呼包银经济区的科学发展首先要以资源、技术、权力分配、人才、信息、财税、金融、文化等基础性或者要素性因素共享为基础。其次要以推动产业、投资项目、基础设施、市场体系、外向经济、城乡统筹、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等实体性因素的发展。

2、兰西格经济区应培育成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带。

2011西部蓝皮书认为,应将兰西格经济区建成国家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经济发展的重点集聚区和引领区,承接产业转移先导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特色经济带。报告认为建设中应以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为重点,改革创新为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改善民生为核心,推进矿产、水能等优势资源有序开发,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企业,加快企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逐步消除瓶颈等制约。

2011-07-24 09:47:06

  • 姚慧琴:

3、兰白经济区建设成为西陇海新经济带的重要支点

兰白经济区处于西部地区的中心,是联系陕西、青海、新疆、西藏、四川、内蒙古、宁夏的重要纽带。兰白经济区的发展,核心在于打造兰白都市经济圈,积极推进兰州新区、白银工业集中区发展,做大做强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主要产业,把兰白经济区建设成为西陇海兰新经济带的重要支点,西北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4、陕甘宁经济区已具备了加速振兴的提出

陕甘宁经济区能源矿产资源极为丰富,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国家重要的能源资源接续地,已经具备了振兴的条件。该区域要加大能源资源开发加工力度,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搞好生态环境和土地整理,统筹城乡发展,发展红色旅游,开发黄土文化。打造陕甘宁经济区新龙头,做大做强榆林中心城市。加强陕甘宁经济区与环渤海的合作,快速融入环渤海经济圈。

2011-07-24 09:47:19

  • 姚慧琴:

5、加快天山北坡经济区建设,促进新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新疆作为地处西部的欠发达省区,区域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伴随着国家全面开放战略的实施,新疆要实现快速发展,就必须打造重点经济区——天山北坡经济区。建设中应加大经济体制改革力度,选择合理的工业化模式及产业布局、加速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重点经济区的市场开放性。

6、黔中经济区应当建设成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

要加快构建以贵阳为中心,遵义、安顺、都匀、凯里等城市为支撑,黔中城市带、产业带为估价的空间开发格局,加快完善区域交通网络,构建1小时经济圈。要统筹黔中优势资源,强化资源要素集中与优化配置,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力争用5-10年时间,把黔中经济区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资源深加工基地,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特色装备制造业基地,烟草工业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和旅游目的地,区域新商贸物流中心和科技型创新中心。

2011-07-24 09:47:34

  • 姚慧琴: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西部大开发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以反映西部经济发展为主题的“西部蓝皮书”,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和跟踪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使西部蓝皮书更好地发挥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社会实践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将继续以“西部蓝皮书”为学术纽带,进一步密切与全国长期关注与研究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专家学者们的联系,共同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11-07-24 09:47:46

  • 主持人:

谢谢姚慧琴教授。第四项有请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郭立宏教授讲话。

2011-07-24 09:47:55

  • 郭立宏:

尊敬的陈宗兴副主席、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1)》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我谨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西北大学是陕西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211工程”综合性大学,西北大学也是我省省属高校中唯一一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该基地成立10恩年来,紧密跟踪国家西部开发战略的实施动态,为西部大开发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了跟踪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刚才姚慧琴教授已经对2011年蓝皮书做了系统全面的总结和汇报,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实际上解决该基地所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之一。《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不仅对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及有关政策的制定起到了参考性的作用,同时也是国内外企业了解我国西部大开发趋势、寻求发展商机的重要渠道。因此该报告自2005年首发以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并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2011-07-24 09:48:03

  • 郭立宏:

该报告的成功,我认为主要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归结于中国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以何炼成先生为核心的研究团队,长期执着于对西部发展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二是研究过程中始终遵循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方法规范、分析到位、注重原创、突出应用原则,以服务政府决策为目标。三是充分发挥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品牌作用,纽带作用,集聚了长期研究西部问题的专家学者,形成了跨区域,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发挥不同专家的学科优势,开展合作研究。借此机会我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陕西教育事业的各界朋友,特别是教育部和其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应该发展研究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也希望该中心能够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目标不动摇,并造成增长极,通过示范作用、引领作用,带动省属高校49所人文社科重点基地的发展,为国家及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发布会,我觉得应该作为品牌发布会,实现三个作用,一个是通过发布会实现展示中心的研究成果,向政府、社会各界展示研究成果。二是成为一个纽带,把全国各地不同学科、不同区域的专家能够汇集起来形成合力,推进西部的经济理论与实际问题研究。三是今天参加会议也发现了西大很多校友,希望这个平台能够成为聚集朋友和校友的平台,发挥校友的作用来推动发展。

2011-07-24 09:54:35

  • 郭立宏:

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我代表教育厅也表个态,我们教育厅将全方位为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发展提供全力支持,推动它上一个更大的平台,成为省属高校乃至全国基地中的一个品牌。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学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2011-07-24 09:54:50

  • 主持人:

谢谢郭副厅长。第五项请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何健处长讲话。

2011-07-24 09:55:08

  • 何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1)》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我谨代表教育部社科司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作出了重大决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西部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以及现在的问题为主要方向,组织全国多说高校以及专家共同研究,并撰写了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7部,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也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2011-07-24 09:55:3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