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发布/实录

2011年07月25日17: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  西部地区 保障水平 得分 经济增长 生存质量 公平度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1) 共享性 2009年 蓝皮书

 

  • 邹东涛:

作为第七卷著作,它是一本本沉淀下来的,回想七年前,我刚到出版社时间不长,作为一个长期从事西部研究和改革发展研究的学者,来到出版社,首先就考虑怎么规范、推动学术著作出版,怎样进一步推动西部发展研究,为此我组织了一个调研组,要到西部各地走一走,支持各校、各地的出版工作学术研究工作,第一站就来到了母校西北大学。到了西北大学,西大的老同事、老领导都非常欢迎,首先是有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为主座谈开会,那是1994年6月盛夏时期,在我们交流座谈之后,我到西大首先想到出版社当时刚刚成长起来的系列皮书,主要是蓝皮书的组织工作,在会议之后,当时我的博士研究生曹大勇担任另外一个培训中心的主任,他晚上专门接待了我们一行,并且和西部中心共同在日本餐厅举行宴会。在宴会上,我在会议上表达了,希望西北大学首先开拓出版一本西部蓝皮书的想法。这个想法和今天在座的姚慧琴教授还有中心的另一位教授一拍即合,意见高度一致,由西北大学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组织撰写西部蓝皮书,而且很快就进入了操作阶段,立即部署、开会如何做。我说西部蓝皮书面向整个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覆盖西部地区的西部大开发工作和西部大开发研究,要高度一致,群策群力。当时慧琴同志说好啊,你牵头。我说,我是提议,我不牵头,牵头应该西大。我全力支持西大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牵头,这项工作很快就落到实处了,到当年年底稿件基本成形,进入审稿工作。到第二年春天,推出了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第一卷。第一卷出版之后,我以出版社的名义牵头,联合西大组织了西部著作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一炮打响。得到了何老师和西北大学经管学院的支持,这部著作是集体智慧的产物。

2011-07-24 09:30:18

  • 邹东涛:

一年年过去了,这本著作一本比一本做得更好。我们这个书的研讨会在北京、在外地巡回开会,作者队伍不断覆盖到西部各个高校的教授们和研究人员,成为西北地区西部研究的集体智慧和结晶,也是西部地区各高校共同努力的产物。慧琴同志接受这个任务之后,组织面也不断扩大,召开很多会议,在各地召开,这种形式很好。西部大开发今年是第11年,11年来西部大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不断暴露出一些问题,作为学术研究要走在前面,应该说这本西部蓝皮书已有七年,不断地总结全国西部大开发的成就,也不断地探索怎样深化西部大开发、怎样提升西部大开发,作为这本书的创始者之一,我们都希望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能够成为全国,尤其是成为西部地区研究西部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也能够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工作的很好的智库。如果能够让它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工作的智库、成为西部大开发的研究旗帜,我想这项工作共成功了。我们要不断创新、不断研究西部大开发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情况,不断地使西部大开发的智库水平越来越得到提高,不断地使这本著作成为西部大开发的旗帜高高飘扬。这本书的出版得到了各界的支持、各界的赞同,也得到了各界的建议。而且西部研究中心把这本著作当做一个产品,每年开会都把下一版布置下去了,这两天慧琴同志组织各个学校提出思路、分布任务,这本书前几本著作,宏观层面、理论层面上做了更多的分析,而第七本著作更多在微观层面上做了很多分析,因为西部大开发要落实到每个西部计划里。

作为出版单位负责人,我衷心感谢各界朋友对蓝皮书系列西部著作发展的支持和厚爱,也衷心感谢母校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努力,我们祝愿学术界、出版界、西部工作界、教育界各位领导、媒体界各位同行共同为把这本著作做的越来越好、这面旗帜飘得越来越高,表示衷心的祝福和感谢!谢谢大家。

2011-07-24 09:30:32

  • 主持人:

谢谢邹东涛教授。第三项请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姚慧琴教授进行《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1)》新闻发布。

2011-07-24 09:32:02

  • 姚慧琴: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1)》新闻发布

尊敬的陈宗兴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首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1)》新闻发布会暨第11届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作为西部蓝皮书的主编,我首先代表以何连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编委会和研创团队的全体同仁,向今天莅临大会的领导、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长期关注和支持西部蓝皮书研创工作的教育部社科司,陕西省教育厅,及西北大学的党政领导,职能部门以及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西部蓝皮书的出版、发行给予全力支持的社科文献出版社的邹东涛总编及各职能部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与西部蓝皮书研创工作的各位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西北大学北京校友会给予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部蓝皮书自2005年首发至今,已连续出版了7部。作为服务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通过对西部经济发展中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分析,为国家及西部地区政策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年度性综合研究报告,从首发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政府各个部门及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1-07-24 09:32:20

  • 姚慧琴:

西部大开发真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已取得了巨大成就。2011年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进入深化阶段和“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在充分肯定西部地区已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需要对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质量进行客观评价,以便为确定新时期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提供依据。基于此,我们将《西部蓝皮书2011》的主题确定为: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质量评价与重点经济区发展研究。

《西部蓝皮书2011)的研创,继续遵循“重点突出、方法规范、分析到位、注重原创、突出应用”的指导思想,在内容上包括总报告、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质量评价报告和重点经济区发展研究报告三个部分。其中“总报告”在对“十一五”及2010年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对2011年的发展进行了预测。“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质量评价报告”在对经济增长质量内涵与语言进行理论界定的基础上,围绕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从西部实际状况出发,构建了适合西部的经济增长质量评价的指标体系,并从西部区域层面和省级层面对西部大开发以来区域经济增长质量及其变化态势进行了分析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西部重点经济区发展报告”是以西部大开发进入深化阶段后,战略重点由全面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经济发展处室条件为主向重点经济区率先突破和改善民生为主转变为背景,对西部地区具有发展潜力的6大经济区:呼包银经济区、兰西格经济区、兰白经济区、陕甘宁经济区、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区、黔中经济区的发展基础、发展重点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了加快各经济区发展的政策建议。

2011-07-24 09:34:49

  • 姚慧琴:

一、“十一五”成就显著,西部地区各项事业取得巨大进步

1、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十一五”期间,西部地区经济一直呈现快速增长,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不断提高。2006-2010年西部地区地方生产总值平均增速为13.9%,比全国平均增速高0.9个百分点,分别比东部和中部地区高1.3和0.7个百分点,是各区域中增速最高的。地方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逐年增高,又2006年的17.11%,提高到2010年的18.68%。

2、经济结构日益趋向合理,第二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2006-2010年,西部地区第一产业产值的比重呈稳定下降趋势,由16.32%下降到13.25%;第二产业的产值比重则逐步上升,由45.21%上升为50.09%;第三产业产值比重则出现波浪式下降,由2006年的38.47%下降为2010年的36.66%。第二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3、西部地区内部省际之间经济差距有扩大趋向。

2006-2010年间,西北和西南两大经济板块的经济发展速度比较接近,其经济规模占西部地区的比重也基本稳定。但从省际比较看,人均GDP最高省份与最低省份的绝对差距有2006年的8994元扩大到2010年的15516元。西部地区内部次区域发展的均衡性与省际间发展的非均衡性并存,落后省份的经济塌陷较为明显。

2011-07-24 09:35:03

  • 姚慧琴:

4、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2006-2009年,西部地区万元工业产值“三废”排放量大幅度下降。其中万元产值废水排放量下降了41.6%;单位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40%。单位工业产值固废弃物产生量下降了24.3%。

5、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2006-2009年,西部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由2588.37元提高到3816.47元,年均增长13.82%,分别比东、中、东北地区快2.51、0.38和0.4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由9728.45元提高到14213.47元,年均增长13.47%,分别比东、中、东北地区快1.6、0.26和0.1个百分点。

2011-07-24 09:45:52

  • 姚慧琴:

二、地方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不断提高,财政收入支缺口依然较大

由于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改善及公共服务前期欠帐较多,导致财政支出快速增长。因此在未来的西部开发过程中,如何更有效的为西部民生及公共服务改善提供更多的支持,缓解地方财政的压力仍需进行深入的研究。

投资总量大幅增加,投资效率有待提高。

2006-2010年西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由22623.5亿元增加到66538.8亿元,平均每年增加1万多亿元。其占GDP的比重由56.1%提高到79.8%,高于中、东部地区,说明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性在不断增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远高于GDP的增长率,与GDP的增长率不相匹配,说明西部地区的投资效率有降低迹象。因此,在“十二五”期间,西部地区在保持投资较快增长的同时,应在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提高投资质量等方面加强改进。

节能减排的任务依然相当艰巨

2011-07-24 09:46:02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