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蓝皮书:未来十年呼包银将成西部新增长极

2011年07月25日17: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蓝皮书 增长极 西部地区 国家能源安全 经济区 2010年 新闻和报纸摘要 新闻线索 陕甘宁 生产力布局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1)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1)》昨天(24日)发布。报告认为,未来十年,呼包银经济区将成为西部新增长极。

《蓝皮书》显示,2006-2010年间,西北和西南两大经济板块的经济发展速度比较接近,其经济规模占西部地区的比重也基本稳定。但同时,西部地区内部省际之间经济差距有扩大趋向。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姚慧琴:从省际比较看,人均GDP最高省份与最低省份的绝对差距由2006年的8994元扩大到2010年的15516元。西部地区内部次区域发展的均衡性与省际间发展的非均衡性并存,落后省份的经济塌陷较为明显。

总体上看,2011年西部地区经济总量增速将略低于2010年,但仍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姚慧琴: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高位增长,全年物价水平会出现温和上涨,但会表现出先高后低态势。

未来十年,呼(和浩特)包(头)银(川)、新疆天山北坡、兰(州)西(宁)格(尔木)、陕甘宁等经济区,将培育成西部地区新的增长带,其中,呼包银经济区将成为西部新增长极。

姚慧琴:呼包银经济区涉及内蒙古宁夏、陕西三个省(区)、11个地级市,加速其发展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生产力布局、维护民族团结等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