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顺德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北京大兴同一小区再出灭门案 村官被指贪腐超30亿 村民为其鸣冤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中国粮食产量6年连增产 农民人均收入破5千 -中国今年或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09居民收入与消费盘点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首页>>环保动态
秸秆资源综合利用上升为国家行动 利用成效初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村村点火、田田冒烟”,这是农业收获季节不少地方头疼的“风景”。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抢手的秸秆如今却成了令人发愁的“包袱”,并引发出秸秆焚烧污染环境和资源浪费等诸多问题。如何给日益增加的秸秆找到出路,变废为宝,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

秸秆综合利用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能力逐年提高。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从2003年以来,粮食生产连续5年增产,今年粮食丰收也已成定局,连续6年增产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是第一次。粮食丰,秸秆增。2008年,我国秸秆产量已经达到7亿吨。

“秸秆用则利、弃则害,为大量闲置的秸秆资源化利用找到有效解决途径,已经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说。陈晓华认为,当前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既是现代农业发展和建设新农村的需要,更是能源供需矛盾下的一种新机遇。

据介绍,秸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我国每年7亿吨秸秆中含氮300多万吨,含磷70多万吨,含钾近700万吨,相当于全国目前化肥施用量的1/4,是农业生产重要的有机肥源。

更为重要的是,秸秆综合利用为解决能源供需矛盾提供了新机遇。陈晓华说,目前,我国的能源供应仍然过度信赖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过度消耗对能源的可持续供应构成潜在威胁,同时,也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在农村地区的生活能源结构中,煤炭仍是主要品种,利用率低,浪费和污染严重。因此,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对于解决农村地区的生活用能和生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秸秆资源化利用成效初显

事实上,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探索出了有效的办法。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的北京恒通公司开发的秸秆木塑产品,包括地板、门板、各类墙体结构板等,目前年产量已达6万吨,新增产值3亿元以上,年节约木材105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同等体积的木材砍伐。

此外,秸秆利用的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产业化步伐加快。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联合相关企业在江苏、河南、湖北、山东等地陆续建成了秸秆人造板生产线,年消耗秸秆60万吨,产品销往美国、日本等国家。

一些地方还发挥资源优势积探索符合本地特色的经营模式,大大促进了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安徽省合肥市丰宝公司建立了食用菌合作社,农民带地入股,实现了“公司+组织+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

虽然目前尚无全面反映秸秆综合利用的统计数据,但据有关方面提供的资料,截至2008年底,仅种植食用菌就消耗秸秆1300万吨,全国推广秸秆户用沼气13 .8万户,部分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已经达到80%,河北省石 家 庄 秸 秆 综 合 利 用 率 已 接 近1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5年我国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将超80%
玉米秸秆可生产环保节能新型墙体板材
环境保护部农业部联手禁烧秸秆确保奥运空气质量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