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财政部专家:未听闻“2012年开征房产税” 市场人士:推迟合理 -武汉遭两江洪水夹击 明将现超警洪水 广安洪灾与占用河滩有关 -近期蔬菜价格猛涨 猪肉价格年内新高 发改委:房价将稳中趋降 -中石油下属公司高管涉贪被查(名单) 首例操纵股市洗钱案开审 -陆俊狱中供出假球案幕后真凶 裁判组拿走20万 曝南勇肯定免死  -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一审判死缓 原公安部经侦副局长判12年 -中国两天5起矿难 调查称领导均不在场 人民日报评湖北'打错门'
首页>>网上直播
发改委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3 日 
关键词: 资源综合利用 科学发展观 热能回收 掺量 发改委 金属矿产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 三废 十二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大纲》编制原则是什么?

一是坚持高效、清洁利用原则,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为核心,开发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产品,防止二次污染,如提出推广改性沥青混合料再生道路材料制备技术及装备等综合利用技术,将原来废弃堆存的沥青混合料进行改性再利用;二是坚持技术保障原则,加强对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和攻关力度,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相结合,大力推进适合我国国情的先进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三是坚持整体推动、重点突破原则,选择大宗、稀缺、稀贵资源及对环境影响大的废弃资源实施重点突破,如粉煤灰综合利用技术,提出了既要用于生产建材,又要推进提取氧化铝、造纸、生产岩棉等技术的产业化;四是坚持政策引导原则,摘录了现行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和所得税政策,积极鼓励各行各业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工作。

五、《大纲》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大纲》从编制的思路上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科技创新,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废弃物排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指导思想;《大纲》从内容上涵盖了矿产资源利用、工业、农业、城市生活废弃物等社会各个方面的综合利用技术,体现了全面性的原则,可操作性强;《大纲》在技术的选择上体现了全面突破、突出重点的原则,重点鼓励利用量大、应用面广、环境影响大的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体现了综合利用技术政策的导向性;四是阐明了近期综合利用技术发展的方向,根据节水技术的成熟程度、自然条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利用潜力等,采用了“研发”、“推进”、“推广”等术语,体现综合利用技术政策的导向性。

六、《大纲》将在哪些方面发挥引导作用?

答:《大纲》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起到引导作用:

一是引导关键、共性重点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如鼓励研发农作物秸秆的生物酶转化技术,提升农作物秸秆利用水平;二是引导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如稀土冶炼分离清洁生产工艺技术的产业化;三是引导成熟的、先进的综合利用技术与工艺的推广应用,如利用脱硫石膏生产建材等;四是引导推动淘汰落后的生产技术、工艺和装备;五是为各地区、各行业编制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提供技术支撑。

七、近年来,我国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近几年,在国家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引导下,我国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利用规模不断扩大。据初步统计,2008年,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12.3亿吨,综合利用率达64.3%,比2000年提高了12.5个百分点,其中粉煤灰、煤矸石、冶炼废渣综合利用率分别达67%、55%、85%,基本实现了由“以储为主”向“以用为主”的转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有所提高,目前矿产资源总回收率已近35%,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率已近40%。社会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弃物的回收和再生利用规模也不断扩大。

二是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随着科研技术的创新和提升,我国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有了很大突破,开发了一批大用量、低成本、经济效益好的综合利用技术与装备,如大掺量粉煤灰、煤矸石制砖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钢渣高温熔渣快速粒化技术、微晶陶瓷技术和热能回收技术等多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废旧家电和电子产品提取稀贵金属的技术也有了很大提高,利废建材设备制造逐步实现了国产化。

三是利用途径不断拓宽。近年来,粉煤灰、煤矸石、脱硫石膏等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正在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如生产氧化铝、特种硅铝铁合金、超细高岭土、高强模具石膏等产品,应用前景和发展势头较好。农作物秸秆从传统利用方式拓宽到肥料、饲料、食用菌基料、燃料、工业原料等多种利用途径。

四是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目前,资源综合利用已成为许多企业调整结构、改善环境、增加就业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手段,更是煤炭等行业发展接续产业的重点。2008年,我国水泥原料的25%来自大宗固体废物,利废墙体材料产量已占新型墙体材料总量的50%,建材工业综合利用固体废物达5亿多吨。

八、下一步,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大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力度?

答: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涉及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宏观指导。组织编制“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规划;逐步完善资源综合利用有关法规标准;完善由发展改革委牵头、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机制,加强综合协调,合力推进。

二是完善资源综合利用政策。研究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完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增值税优惠等税收政策;制定完善鼓励资源综合利用的投融资、价格政策。

三是用先进适用技术促进综合利用产业升级。加大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成果转化与高技术产业化,开发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利用技术与装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促进综合利用产业升级。

四是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在重点地区支持一批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选择大量消纳粉煤灰、煤矸石、脱硫石膏、尾矿、冶炼废渣、农作物秸秆、建筑垃圾以及废旧轮胎、废旧纺织品、废弃木材、废弃包装物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的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引导规模化和多元化的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涉及到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和广大公众,要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的资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鼓励使用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九、“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重点推进哪些资源综合利用的领域?

(一)提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进共伴生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和高效利用,提高石油、煤炭等能源矿产的共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重点开展黑色、有色、贵金属和稀有稀土金属矿产共伴生资源的多元利用、梯级利用和高值利用,发展非金属矿产伴生资源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

(二)提高废弃物资源化水平。重点在排放量大、堆存量大、污染严重的固体废弃物大宗利用和高附加值利用,继续推进粉煤灰、煤矸石、尾矿、脱硫石膏、磷石膏、冶炼废渣、建筑垃圾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同时,加强对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及余压余热的回收利用。

(三)推进废弃电子电器、废旧轮胎(橡胶)、废旧纺织品、废塑料、废旧零部件等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

(四)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继续推广秸秆肥料、饲料、食用菌基料、工业原料、燃料等;加快推进秸秆等节材代木项目发展。

来源: 中新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推进矿产等领域资源综合利用
发改委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答问
秸秆资源综合利用上升为国家行动 利用成效初显
我国调整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再生资源增值税政策
三部门发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
2015年我国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将超80%
图片新闻: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学生用高精仪器计算菜价成本抗议食堂涨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