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控制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 名录管理 最高罚百万条例答问 -丁仲礼院士解析发达国家减排陷阱 UNDP建议中国推进碳税制度 -广州新当选四套班子一把手皆从基层来/名录 46岁新市长是工作狂 -最大贩婴案主犯被判死刑 团伙贩卖婴儿49名 山东在押男子针刺死 -沪深股市市值全球第三 中金所市场规模未来5-10年或成全球首位 -美证交会控高盛欺诈 投资者损失超10亿 道指大跌 原油黄金大跌 -股指期货首日成交600亿 成交突破10万手 财富效应出乎意料 专题 -深圳推进公务员管理改革 铁饭碗变瓷饭碗 20多年后可享处级待遇 -半数进口矿石不合格但索赔困难 拟推标准合同 手机支付标准将定 -青海玉树强震致1144人遇难 417人失踪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国新办就玉树救灾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举行发布会(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6 日 
关键词: 灾区 苗崇刚 物资发放 帐篷 玉树 运力 救灾工作 高原 中国地震局 夜航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京报记者:

请问张所长,现在一些地震的研究者指出,在玉树7.1级地震发生之前的几个小时发生了4.7级地震,这作为一个前震,可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然后对地震部门提出了一些质疑,您怎么看待这些评价?

2010-04-16 17:13:38

张国民:

地震的预测是社会公众强烈的需求,也是我们地球科学家,特别是地震学家毕生奋斗的最崇高的科学目标和重大的科学难题,为此付出了一代一代人的努力。但是地震没有预报,广大的公众,特别是灾区的群众在流血,我们作为地震工作者,感到非常的痛心,也非常的难过。关于每一次地震之前的情况,非常复杂,4.7级地震的情况我不是非常清楚。因为像这种4级多的地震,在全国各地是经常经常发生的,这是比较普遍发生的。所以凭一次4级多的地震,马上对后面的大地震做出预测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我想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正在进行很多努力,包括大规模地建设台网监测地震活动及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的各种变化,以求获得更多的地球前兆信息。地震预测作为一个科学难题,需要长时期的科学积累和在科学积累的基础上对地震过程的科学揭示,通过一次一次地震的发生,每次地震都为我们积累了很多重要的科学资料,为我们地震预测的最后的科学目标的实现,提供条件、提供科学的基础。

2010-04-16 17:14:07

法新社记者:

我们听到,在玉树当地的居民说在他们居住的地方有很多的动物尸体和人的尸体,而且这个数量正在逐步增加,这使他们感到非常关切。因为刚才您也提到了,关于防止疫病发生的政策措施。所以,我想知道的是,关于防止疫病的暴发方面,中国政府的派出人员将会具体在什么时候到达灾区,去搬走那些人和动物的尸体?另外,关于防疫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2010-04-16 17:17:41

陈贤义:

要实现灾后无大疫的目标,首先要加强对灾区疫情的监测和评估。在SARS以后,我们国家迅速建立起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网络直报系统,但是在灾区由于缺电,网络直报就不能很好地运行。为此,我们启动了应急监测工作,每一个乡都派出了联络员,及时发现异常情况,特别是聚集性的病例,将疫情发现于萌芽,控制于萌芽。

第二个方面,环境卫生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包括如何把好水源关,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如何有效地处置垃圾,还包括做好一些粪便的处理、动物尸体的处理、人的尸体的处理。动物尸体和人体尸体无害化处理的工作,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已经稳妥开展,卫生部门积极地参与了无害化处理的相关工作。环境卫生方面,临时集中、分散居所、医疗点、救灾人员临时居住点等人群比较集中的区域,将是卫生部门环境卫生工作的重点区域。

2010-04-16 17:19:06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第一个问题,刚才提到心理的治疗。我们知道玉树有很多藏民,他们是信奉藏传佛教的,官方有没有考虑过主动和一些佛教等宗教人士配合,对藏民进行宗教或者心理上的救助和指导呢?第二个问题,刚才提到早晚温差比较大,经过两三天以后,和“5.12”那次不同,是不是当时没有一下被砸死的人,这两天生还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2010-04-16 17:24:14

陈贤义:

心理关怀和心理援助是抗震救灾卫生疫情的重要内容。这次地震发生在藏族自治州,藏民比较多。做好灾区群众和伤员的心理援助和关怀工作,语言问题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当地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卫生部门牵头,民政、教育、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和组织成立了心理援助协调组,统一安排心理干预工作。卫生部也派出了相关专家,主要是对青海省相关部门的同志进行相应的培训和指导,印发了相关的心理援助和心理关怀的材料。我们把这些宣传材料抓紧翻成藏文,并进行宣传。

2010-04-16 17:25:22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新一轮调控楼市序幕拉开
温家宝赴玉树指导抗震救灾 要求决不放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