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控制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 名录管理 最高罚百万条例答问 -丁仲礼院士解析发达国家减排陷阱 UNDP建议中国推进碳税制度 -广州新当选四套班子一把手皆从基层来/名录 46岁新市长是工作狂 -最大贩婴案主犯被判死刑 团伙贩卖婴儿49名 山东在押男子针刺死 -沪深股市市值全球第三 中金所市场规模未来5-10年或成全球首位 -美证交会控高盛欺诈 投资者损失超10亿 道指大跌 原油黄金大跌 -股指期货首日成交600亿 成交突破10万手 财富效应出乎意料 专题 -深圳推进公务员管理改革 铁饭碗变瓷饭碗 20多年后可享处级待遇 -半数进口矿石不合格但索赔困难 拟推标准合同 手机支付标准将定 -青海玉树强震致1144人遇难 417人失踪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国新办就玉树救灾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举行发布会(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6 日 
关键词: 灾区 苗崇刚 物资发放 帐篷 玉树 运力 救灾工作 高原 中国地震局 夜航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电视台记者:

同样是地震,这次抗震救灾和汶川地震时的救治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这次主要的难点在哪里?

2010-04-16 16:51:50

王羽:

玉树地震和汶川地震相比,有其特殊性。我们在开展抗震救灾医疗救治工作时也有新的考虑。首先,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地处高原,海拔近4000米,海拔高、缺氧等问题给开展医疗救援带来一定困难。因为来自低海拔地区的医疗队,在高海拔地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时,会面临缺氧、高原反应等问题。地震灾区温差大,夜间气温可以降到零度以下,比较寒冷,风沙也很大。另外,交通也不方便。卫生部4月14日晚上和民航、铁路、交通部门共同研究会商转移伤员方案时就发现,玉树周边没有大城市可以作为依托来开展医疗救治,和能全力抢救重症伤员的城市、大医院,只有西宁市的青海省人民医院和附属医院,距离800多公里。这一方面给医疗队人员进入灾区带来一定困难,另一方面也给转出病人带来一定困难,如果从玉树往外转运病人就得航空转移病人,或者通过陆路到西宁,再通过铁路往外转运病人。

2010-04-16 16:52:23

王羽:

另外,地震后,灾区通信设备受损,联络不畅,给救治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不便。同时,当地的医疗资源损失严重,医院、卫生院的房屋基本不能用,比如玉树州的中心血站房子出现裂纹,里面的血就得搬出来;供电中断,就得使用送血车来保存仅存的血液,所以就不能把大量的血运送到玉树。

2010-04-16 16:59:22

王羽:

还有一点,玉树是藏族自治州,受伤的群众大多是藏族同胞,我们在开展救援、询问病情等工作时有语言交流的不便,医务人员必须想办法克服。

地震之后,周边省份反应很快,立刻派出了医疗队,卫生部也很快响应,拿出方案,组织全国的医疗队、救护车。另外,伤员很早就开始往外转运。在4月14日早上发生地震之后,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同志和副部长马晓伟同志立刻和民航、铁路、交通部门的领导同志共同研究,当天晚上就开始制定伤员转运方案。4月14日晚上第一批50多名伤员通过陆路从玉树转送到西宁。

2010-04-16 17:02:00

王羽:

地震发生当日,接收伤员的医院准备早、启动早、部署早。西宁准备了2000张床,成都、兰州、西安等地也都准备了相应的床位,并且表示可以立刻接收伤员。14日晚上西宁开始接收,15日,成都、西宁、兰州、西安都开始大批接收转运的重症伤员。在整个病人的治疗和转运过程中,青海方面和接收转运伤员的各地医院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010-04-16 17:06:51

记者:

第一个问题,关于在玉树那些无家可归同时又没有得到帐篷的人,他们必须在露天住宿,是否会在未来几周给他们带来很大的问题?第二个问题,今天听到玉树有一些人抱怨在物资发放方面有一些不公平的操作,在政府分发物资的问题上,谁能够优先得到这些救治,谁能够优先得到帐篷,以及其他的物资的分发,是怎么规定的?

2010-04-16 17:09:45

苗崇刚:

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是由民政部门来负责,我把我们了解到的情况跟记者朋友们转述一下。据我们掌握的情况,38000余棉帐篷正在运往灾区,应该有超过1万顶帐篷已经运抵到了灾区。由于运输的路途非常不便,西宁到玉树超过800公里,需要通过空中和陆路运输才能抵达。所以,运输有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运力方面,由于玉树地处高原,我们的飞机在运输的时候,它的载重量就需要有所调整,比如原来一架飞机可以运40吨物资,往高原运的话,由于高原对飞机运输有特殊条件限制,会造成运力下降。所以,在这方面,交通部门、民航部门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这方面的限制。特别是我了解到,昨天玉树机场已经启用了夜航导航设备,机场接收飞机的能力正在加强。

第二个问题,关于物资发放方面,我们并没有掌握有关所谓发放物资无序的消息。应当说,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领导下,灾区的救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着。

2010-04-16 17:11:14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新一轮调控楼市序幕拉开
温家宝赴玉树指导抗震救灾 要求决不放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