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今上市交易 挂盘基准价 受益股/交易技巧/三悬念/大事记 -发改委为资源品涨价吹风 水电油气价还会涨 料上半年CPI涨2.5% -铁矿石谈判实质已中断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奥巴马公布新太空探索计划 本世纪30年代送宇航员上火星轨道 -文强获死刑 亲自起草上诉书 山西蒲县煤炭局长夫妇被罚1.7亿 -广州房地产:公务员购房均价最低 任志强:北京低价房分给公务员 -国防部:不应妄加猜测海军在公海训练 日将向热比娅和达赖发签证 -上海F1赛场将投放中国制造广告 福布斯:亚洲企业最急需30种人才 -证监会回应"官员陷落" 与基本事实不符 对李莉亲属炒股做处理 -中国连续四月减持美国国债 银监会警示在华外资银行三大风险
首页>>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温家宝赴玉树指导抗震救灾 要求决不放弃(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6 日 
关键词: 温家宝 抗震救灾 玉树州 结古镇 队员 学生 青海玉树 治疗 舆论引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温家宝在玉树地震灾区看望慰问灾区群众时,一位藏族老阿妈双手竖起大拇指感谢共产党。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这是温家宝在玉树地震灾区主持召开会议,了解灾情,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这是温家宝在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察看灾情,看望慰问灾区群众。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这是温家宝在玉树地震灾区察看灾情,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15日电 记者赵承、张宗堂

4月1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飞抵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灾情,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他指出,当前,抗震救灾第一位的工作是救人。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分努力,坚持下去,决不放弃。

玉树位于青藏高原,海拔3700多米。温家宝一下飞机,随即乘车赶往灾情最严重的玉树州结古镇。这里平房基本倒塌,一片废墟。截至15日17时,地震已造成760人死亡,243人失踪,1万多人受伤。温家宝来到位于结古镇郊的西杭村,成都消防队正在一处坍塌的居民住房搜救群众。温家宝踏着断裂的钢筋混凝土板,爬上几米高的废墟,了解搜救情况,并向救援队员表示亲切慰问。

玉树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地震发生后,人民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部队很快赶赴现场抢救,中央有关部门也派出了救援队,不少省份自发地派出了救援小组。目前,在结古镇的抢险救灾人员已经有7500多人,还有2500人正在赶赴途中。救援队员已经从废墟中救出6870多人。

在结古镇民族商贸城倒塌的废墟上,队员们正在搜救埋在废墟里的群众。温家宝爬上废墟察看,一些人失去了亲人,他们十分悲痛;一些人找不到自己的亲人,十分焦急。大家都围拢过来,温家宝对他们说:“玉树发生地震灾害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亲们的灾难就是大家的灾难,乡亲们的痛苦就是大家的痛苦,乡亲们失去的亲人也是大家的亲人。我们共同对他们表示哀悼。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是救人,我们已经派出了大批救援队伍,还在陆续增派,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分努力,决不放弃。”总理饱含深情的话语,使大家深受鼓舞。

随后,温家宝来到玉树州民族综合职业学校,仔细询问受灾情况。电教楼在地震中有一半坍塌,学生们用的纸张和书本散落一地。在废墟最高处,当得知倒塌的教室中还有学生,但已没有生命迹象时,总理神情十分凝重。他捡起散落在废墟中的一张学生写的作业和课本,紧紧捏在手里,沉思良久。

听说总理到了,玉树州孤儿院院长尼玛仁增专门赶了过来。他向总理汇报说,地震发生后,6人被埋,经全力救援,全部得救,其余202名孤儿安然无恙。温家宝听后十分高兴,勉励他们一定要把孤儿们安置好。

天色向晚,温家宝来到玉树州人民医院,走进医院大院里搭建的帐篷里,看望受伤的群众。在一顶帐篷里,温家宝蹲下身来,嘘寒问暖,查看伤员伤情,安慰悲伤的群众。40多岁的珠玛才仁家里三口人被地震夺去生命,还有三口人受伤严重被送往西宁救治,她悲痛欲绝。温家宝紧紧握住她的手安慰道:“我们一起悼念失去生命的亲人吧,过段时间按照你们的习俗安葬他们。转到西宁救治的亲人我们一定会千方百计治疗好,等他们病好了请你去西宁看他们。”总理的眼里含着泪水。

另外一间帐篷里,4岁的小女孩曲扎黑红的脸庞上满是泪水。姑姑把她紧紧搂在怀里,默默垂泪说,地震中,小曲扎的父母都去世了。温家宝听后蹲下身,伸手摸着小曲扎的脸说:“爷爷看你来了,不哭,不哭,要坚强!”声音有些颤抖。小曲扎果真就不哭了。温家宝搂住小曲扎,亲热地亲着她,还翘起大拇指夸赞她坚强。临走时,他叮嘱医疗人员,一定要抓紧治疗,重伤者要尽快转移。

已是20时40分,温家宝走进玉树军分区大院内搭起的帐篷里,这里是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办公地点。他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玉树抗震救灾情况的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温家宝指出,抗震救灾要重点做好十项工作:第一是救人,这是当前抗震救灾的核心,是第一位的任务,要坚持到底,决不放弃。第二是医疗工作。要及时抢救受伤人员,伤势严重的要迅速转移到周边条件好的地方救治。第三是安置群众。决不让一个群众挨饿、受冻,没有干净水喝。第四是基础设施恢复。要尽快恢复供电,保证安全用水,所需柴油和发电机要予以保障。第五是预防余震。国土、地震部门要及时做出预报,防止次生灾害。第六是做好受灾群众生活补贴发放工作。第七是搞好灾后评估,尽早制定重建方案,要坚持安全、省地,体现民族特色。第八是保持社会秩序稳定。第九是信息公开,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第十是加强领导,统一指挥。救灾工作要依法、科学、统一进行,形成合力。他要求各级领导各司其职,忠于职守,每个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团结广大群众,战胜这场灾难,把新的玉树建设好。

会议结束时已经过了23时,温家宝又步行到体育场群众安置点看望群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一同参加了看望慰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新办就玉树地震和抗震救灾进展举行发布会(实录)
汶川地震后中国强化中小学校民居等抗震设防功能
地震局:救援队员出现高原反应 效率受到影响
青海玉树地震涉及人口约10万人 灾区烈度9度
独家图集: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消防救援图片
青海玉树一座村庄被地震夷为平地 99%民房倒塌
图: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北京出发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
图片新闻: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新一轮调控楼市序幕拉开
温家宝赴玉树指导抗震救灾 要求决不放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