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旱情不会致粮价攀升 部分地区粮价还下走 三方面发力抗旱 实录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我企业纷纷在非洲抄底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首页>>网上直播
外交部就巴基斯坦总统访华、涉藏问题等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法国佳士得公司将要对已故时装大师圣洛朗所收藏的一些文物进行拍买,其中包括圆明园流失的两件铜像。有报道说,拍卖会被取消了。中方政府在此事上的官方立场是什么?

答:关于你提到的法国佳士得公司将要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铜像一事,中国国家文物局负责人已经明确作出了回应。

众所周知,相关文物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拍卖战争中非法掠夺的文物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而且有悖有关国际公约。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慎重予以考虑。

问:我有两个关于非洲的问题。第一,津巴布韦反对派领导人茨万吉拉伊昨天宣誓就任津联合政府总理,中方认为这对中津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第二,胡锦涛主席即将访问非洲,能否介绍一下他此访将会签署那些协议?有报道说,中方将帮助塞内加尔建设其国家剧院,是否还有其它类似的援建项目?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津巴布韦民族团结政府的总理和副总理就职,标志着津巴布韦政治和解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这对津巴布韦问题通过政治方式彻底解决具有重大意义,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祝贺。同时,我们对非洲方面特别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为解决津问题所作出的积极努力予以高度赞赏。我们希望津巴布韦有关各方继续努力,顺利完成新政府的组建工作,带领津巴布韦人民尽快摆脱当前的困境,走上稳定和发展的轨道。

关于胡锦涛主席对非洲四国的访问,胡主席代表团会及时发布有关消息。加强中非友好互利合作是中非双方的共同愿望,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今年是中非关系承前启后和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我们希望通过胡主席此访深化中非传统友谊,推进中非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关于你提到一些具体合作文件的签署,建议你跟踪有关信息的发布。

问:据报道,联合国方面最终通过了中国人权记录审议报告,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2月9日、11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机制对中国进行首次审议,并协商一致通过了审议报告。审议总体保持了对话与合作的气氛,进展也是顺利的。绝大多数国家积极评价中国的人权政策和取得的成就,也支持中国继续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少数国家企图将审议工作政治化,对中方进行无理指责,遭到多数国家的驳斥。中国代表团本着开放和坦诚的精神,全面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成就,面临的挑战以及努力目标,回答了各方提出的问题,得到了充分肯定。中国政府将切实落实依法治国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我们会继续为促进和保护人权作出不懈努力。

问: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天裕8号”渔船获救后现在去了那里?何时返回中国?

答:前两天,我们已对“天裕8号”获救发布了消息,我目前得到的信息是“天裕8号”正在回国途中。至于它回程途经哪些国家以及航期安排,建议你向船舶公司询问。

问:下周将在莫斯科召开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第三次会议,讨论朝核问题,中方将派谁与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什么?

答:我现在得到的消息是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杨厚兰将代表中方出席此次会议。我们会与各方密切合作,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具体会议安排建议你向牵头方俄方去了解。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了,感谢各位出席。下次再见!外交部网站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外交部发言人: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外交部提醒在埃塞俄比亚过境勿携带大量外汇现金
外交部:中方要求加拿大尽快遣返赖昌星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 中方将强烈抗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呼吁发达国家率先减排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外交部就中美关系、朝鲜半岛局势等答问[实录]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