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交通民生等得到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截止 焦点问题解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外交部:中方认为有必要全面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1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

2008年11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胡锦涛主席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六方会谈等答问。

秦刚: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来到我们现场观摩记者会的有一群特殊听众,他们就是外交学院主办的京津地区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的参赛选手。昨天晚上我前去观摩了他们的比赛。参赛选手们展现出的自信、勇气、智慧和才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使我感到我们国家的发言人事业是大有希望和大有可为的。对他们的到来,我表示热烈欢迎。如果今天有哪些问题我回答不上来,就请他们来回答(笑声和掌声)。

现在欢迎大家提问。

问:能不能介绍一下胡锦涛主席在华盛顿双边会晤的日程表?

答:胡锦涛主席在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期间,将同有关国家的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有关安排我们还在同有关各方积极进行协调。

问:我想了解一下中国想在金融峰会上讨论哪些问题?中国是否愿意增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注资,这是否是应其他国家的要求才这么做的。中国在什么条件下愿意增加注资?

答:中方认为,这次在华盛顿即将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将是国际社会就当前国际金融形势以及今后的世界经济发展进行交流的重要场合。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峰会能够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积极和强有力的信号,那就是各国要团结一致,体现出信心、果断和负责任的态度,采取措施来尽快恢复人们对当前市场的信心,尽快稳定目前的金融市场,并且要采取措施,确保世界经济能够稳定增长。同时我们要着眼长远,对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全面、有效和必要的改革,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更好地发挥它监督、预警和帮助有关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职能。我们希望有关利益攸关方能够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交换意见,就一些原则性问题、一些大的问题达成共识,从而为国际社会今后继续探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打下一个良好基础。当然,仅靠短短一天的会议不可能面面俱到,解决所有问题,但是,各国领导人发出信心、团结、果断、负责任的信号非常重要。

关于你提到的中国向IMF增加注资的问题,其实,根据IMF有关决议,在2006年中国在IMF认缴份额比例已经由原来的2.98%上升到 3.72%。中方认为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合作,齐心协力。中方愿意同包括IMF在内的世界金融组织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当前这场危机,我们将继续在IMF以及其他多边组织内发挥我们力所能及的作用。

问:据报道,下周在印度达兰萨拉有一个“流亡藏人”的会议,一些藏人组织将开会决定未来是否继续与中方接谈,表达支持西藏“独立”和达赖的态度,你对该会议有何立场?对他们,你会发出怎样的信息?

答: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在国际上从事旨在分裂中国、谋求西藏“独立”的活动。策划以及参加这个会议的人代表不了广大的西藏人民,他们的分裂图谋也不会得逞。

印度政府多次承诺,不允许西藏人在印度领土上从事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相信印方的承诺能够得到遵守。

来源: 外交部网站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亚欧首脑会议解决金融危机三信号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改革 摘要
受金融海啸冲击 中东多国各砸巨资挽救金融体系
冰岛股市重新开盘狂跌77% 政府拟接手金融体系
英首相布朗救市成“英雄” 吁改革全球金融体系
金融风暴肆虐 启动创业型经济解难题(创业金融体系构想)
央行发言人称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安全
央行称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安全
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改变 金融体系安全 已定应对预案 央行答问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