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英首相布朗救市成“英雄” 吁改革全球金融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地时间14日中午,英国首相布朗在伦敦外国记者协会回答提问说,世界现在正处于新的全球化时代的首个金融危机,需要对新的全球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中新社伦敦十月十四日电(记者 李鹏)因出手拯救银行而被誉为“英雄”的英国首相布朗十四日在此间表示,世界现在正处于新的全球化时代的首个金融危机,需要对新的全球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

布朗政府十三日注资三百七十亿英镑,对三大银行部分国有化,这一救市策略不仅带动了全球股市连续两天上涨,而且吸引了美国等国家的模仿。布朗因此在国内外赢得了巨大的声誉,被称作是救市的“超级英雄”,而仅仅一个月前,领导形象不佳的布朗还面临内讧“逼宫”,执政前景堪忧。

新的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撰文称布朗“拯救了国际金融体系”。此间媒体形容说,欧洲国家领导人焦急地想知道布朗的建议,他在法国被称作“魔术师”,在德国被看作是“圣人”。

十四日,在外国记者协会回答提问时,避谈“英雄”的布朗凸现国际金融稳定在其日程表中的重要性。除了与欧盟国家领导人的密集会议,布朗十四日早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通了电话,下午还将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等。

布朗说,稳定目前的金融体系有两个阶段:首先是中央银行增加流动性,银行补充资本金,政府为银行间的临时借贷提供担保。政府稳定金融体系,采用一切方法来恢复银行正常的商业功能,如向企业贷款,或提供抵押贷款等。

他表示,第二阶段是要确保全球银行体系的恢复信心。“我们需要明白,资本的全球流动不能简单地由国家监管体系来监管;我们需要明白,在全球化的同时,责任也需要全球化。”

布朗为此强调了五点基本原则:透明度、诚实正直、责任、强健的银行实务、全球合作。他说,需要更迅速地建立新的国际金融秩序,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能够适应全球化时代的需要,需要建立有效的提前报警系统来监测世界经济,需要采用对全球所有国家一样适用的监管标准,需要立即对跨国公司进行强有力的监管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西方五大央行再度联手救市 美国股市开盘大涨
欧洲救市初奏效:全球股市集体狂飙 亚洲普涨
欧洲多国政府注资救市 总金额近2万亿美元
受益于全球出手救市 亚洲股市周一多数强劲上涨
一周操作指南:救市收效甚微不宜盲目抄底
韩国政府宣布2400亿救市计划 涵盖所有金融机构
房价降价不可避免 中国政府要不要“救市”?
保尔森吁各国联手救市 称美仍有金融机构将倒闭
金融风暴未现减弱迹象 各国政府再出新招救市
政策频出之下 减免红利税或成下一步救市措施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