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主席声明》(摘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25日,为期两天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举行了第二次、第三次和第四次全会,并于当日下午闭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亚欧会议成员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全会和闭幕式。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10月25日电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25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发表了《主席声明》,摘要如下: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于2008年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亚洲16国、欧洲27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东盟秘书长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出席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是亚欧会议第二轮扩大后45个成员领导人的首次聚会,他们代表的亚欧会议各成员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值的50%,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58%,贸易额占世界总量的60%。会议对保加利亚、印度、蒙古、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和东盟秘书处加入亚欧会议、其领导人首次出席亚欧首脑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亚欧会议各成员领导人围绕“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的主题,就共同关心的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领导人重申亚欧会议的战略意义,认识到亚欧在地理、历史和文化上联系密切,不少理念相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互补性强,文化多样性突出。领导人强调,亚欧会议承载着各成员人民的殷切期待,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相互借鉴的基础上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将为两地区带来发展机遇和切实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领导人对近一年来发生在亚洲地区的特大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深切慰问和同情,承诺继续对受灾国家给予帮助,开展防灾、灾害管理和重建方面的务实合作,促进区域和国家在防灾和灾害管理方面的能力建设。

  领导人重申将依据《联合国宪章》和公认国际法准则促进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和人权。

  促进政治对话

  领导人重申致力于加强多边主义和以国际法为基础、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公正合理的多边国际体系。领导人重申支持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领导人谴责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重申将按照《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采取行动防止和打击恐怖主义,呼吁缔结完成全面打击恐怖主义公约,赞赏亚欧会议在反恐领域进行的对话与合作。

  领导人就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了意见。领导人讨论并评估了当前亚欧形势发展,认为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亚欧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亚欧各国人民致力于积极开展对话与合作,增强战略互信,营造良好的地区安全环境,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他们支持东亚、东盟和南亚一体化进程取得的进展,欢迎《东盟宪章》的签署,包括倡议成立东盟人权机构,以及发表《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他们讨论了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发展,肯定这一进程启动以来促进了欧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领导人就朝鲜半岛形势、阿富汗、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形势问题交换了意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