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受金融海啸冲击 中东多国各砸巨资挽救金融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央社”二十三日报道,美国次贷危机掀起的风暴犹如海啸席卷全球,各国人人自危,中东地区国家展开抢救金融机构大作战,纷砸巨资挹注金融体系,输血防失血。

冰岛濒临破产震惊全球,土耳其工业开发银行评估,资金不充裕及体制不健全的金融机构处境将更艰难,银行间的并购风或倒闭潮正要开始,“明年是金融风暴冲击银行业的最高峰。”

不想成为第二个冰岛,中东各国纷纷大手笔斥资,开始着手抢救处于崩溃边缘的银行等金融机构。

环波斯湾的海湾六国,包括巴林、卡塔尔、科威特、阿曼、阿联酋及沙特,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七千亿美元。但遭逢金融风暴的重创,总计年初至今,海湾六国的股市市值已蒸发三千四百四十亿美元,六国中股市规模最大、油量蕴藏最丰的沙特阿拉伯,随即宣布挹注金融体系三十亿美元。

科威特央行至今已砸下科币一亿第纳尔支持银行体系,并打算再卖公债五千万第纳尔。

负责经管科威特主权基金的科威特投资局另打算出售十五亿第纳尔,作为捍卫股市的子弹,以备情况有变随时进场护盘。

阿联酋因迪拜塔、人工棕榈岛等动辄规模破数百亿美元大型开发案,预估外债规模已达国内生产毛额的百分之六十,被点名极可能成为下一个冰岛。

为支撑资本市场需求,阿国财政部近斥资阿币七百亿迪汉挺住金融体系,其中二百五十亿迪汉已于二十一日核拨。

由于近来市场有传言指称,投资客近来纷从埃及金融市场抽腿,不少财经专家评估,埃及货币恐将于明年起贬值,埃及央行近来捍卫金融秩序的态度转趋强硬,拟砸五亿美元备战。

尽管以色列央行总裁不认同政府收购金融机构为长治久安之计,不过经财政部、投资局与央行组成的项目小组,经评估后决定,将由政府备妥以币六十亿谢克。

再加上依据现行法令规定,银行资金可挹注金融市场最多可达三十亿谢克,两笔总和近百亿谢克的资金,可使以色列金融机构与民众安心。

为重振民众对银行与金融机构的信心,中东各国的中央银行与有关单位,皆采取必要手段,包括建立紧急调度基金、降息等,确保民众的权益,更期盼能力挽狂澜持续走跌的股票市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金融海啸"带来冲击波 宁波外贸寻觅全新的商机
温家宝"十招"救市 补贴农业扶中小企抗金融海啸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 港经济学家:中国能安渡难关
曾荫权:香港将成立特别委员会应对“金融海啸”
华尔街金融海啸中蔓延 中国概念股集体承受冬天
金融海啸冲击华尔街人 失业在所难免就业形势暗淡
金融海啸仍在影响全球股市 A股二次探底在所难免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金融海啸冲垮兆元投资 冲击台湾两年经济成长率
金融海啸下的全球众生相: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绝缘体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