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不会与达赖讨论"西藏问题" 达赖集团无资格提"大藏区"要求 -两岸经贸 先经济后政治 会长1年见2次 直航 扩大交往 台港合作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卫生部:防控流感及以手足口病为主的肠道传染(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于2008年11月10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部努力推动卫生工作科学发展及要求各地加强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 毛群安:

    媒体的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我首先向大家通报两个信息:一个是卫生部按照中央的决定,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的一些信息。还有一个是卫生部最近要求各地要加强秋冬季节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2008-11-10 09:41:23

  • 毛群安:

    第一个信息,卫生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努力推进卫生的科学发展。

    大家都知道,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医药卫生事业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卫生部着眼于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实践载体,深入研究,反复调研,努力推动医改科学发展。

    2008-11-10 09:57:39

  • 毛群安: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卫生工作之中。卫生部认真回顾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卫生改革发展的历程,进一步认识到必须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贯穿于卫生工作的全过程。一是要明确符合科学发展的卫生工作四大原则,即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立足国情、坚持公平效率统一、坚持统筹兼顾。二是要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四位一体,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三是要完善医疗卫生管理、运行、投入、价格、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科技与人才、信息、法制建设,保障医药卫生体系有效规范运转和可持续发展。四是要着力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力争近期取得明显成效。

    2008-11-10 10:04:17

  • 毛群安: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使医药卫生改革真正反映社会诉求,体现人民利益。卫生部党组以书面、网站等多种形式,向73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包括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10个地方省级人民政府,37个省(区、市)的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以及计划单列市的卫生局,30个省会城市卫生局和地市级卫生局,以及社会公众广泛征求对卫生部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对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两会”建议、提案进行梳理、分析,找出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的卫生改革发展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吸收、采纳有关建议、建议。卫生部领导还带队赴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中央,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征求意见。分别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卫生界专家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对卫生工作的意见、建议,解放思想、以人为本,明确卫生工作改革的方向,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努力探索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之路。

    2008-11-10 10:05:08

  • 毛群安:

    三是突出实践性,深入调查研究,确保医药卫生改革政策措施的科学性、可行性。在认真学习掌握科学发展理论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这一实践载体,卫生部9位党组成员和陈竺部长分别带队,分为10个调研组,邀请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参加,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10个专题,赴全国各地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考察,以及与有关领导同志交谈等方式,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切实着准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主要问题。部党组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调研研讨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研讨会等,着力把调研、研讨成果转化为卫生部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统一认识,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这是关于卫生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情况。第二条信息是卫生部要求各地加强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2008-11-10 10:06:31

  • 毛群安:

    近期全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较为平稳,但部分传染病在局部地区仍时有发生或暴发流行。特别是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因素在不断增加,同时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以及登革热等自然疫源性疾病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为进一步加强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有效预防控制传染病疫情的扩散和传播,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卫生部要求各地加强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2008-11-10 10:08:10

  • 毛群安:

    一是充分认识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针对本地区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危险因素,按照各部门间已建立的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周密部署、明确责任,落实各项措施,加强督导与检查。

    二是切实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与报告工作。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对医疗机构疫情报告质量的监督检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强对各地传染病疫情控制和信息报告管理工作的技术指导。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坚持每日审核和分析医疗机构疫情报告情况,主动加强预警预测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及流动人口聚居地的疫情监测与报告工作;密切配合检验检疫部门做好出入境口岸的疫情监测工作。一旦发现传染病疫情,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进行报告、分析和审核,并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工作。

    2008-11-10 10:09:39

  • 毛群安:

    三是高度重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工作。认真做好病例登记、报告、采样、病毒分离和毒株的报送工作;做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暴发疫情的调查及处置工作;加强对流感监测与防治工作专业人员的流行病学和实验室检测技术培训;做好相关检测试剂和耗材的储备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对各地流感监测与防控工作的指导,根据近期对全国流感网络实验室监测工作质量评估的结果,强化对监测工作薄弱地区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力度。因为过去有的朋友都知道,咱们在全国建立了流感的网络实验室,为了及时地对一些流感疫情进行确认,所以咱们在全国有流感的监测哨检和网络实验室。

    2008-11-10 10:10:32

  • 毛群安:

    四是继续加强以手足口病为主的倡导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要求各地充分利用卫生部下发的《手足口病防止》光盘,切实加强对辖区医疗机构的人员培训,努力提高手足口病临川诊断和救治水平,最大程度地提高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手足口病的防控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就是对重症患者的监测以及及时救治。

    五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效果、杀虫和灭鼠工作,清理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做好改水改厕和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

    六是做好健康促进和迅速教育工作。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传染病流行特点,认真组织开展秋冬季传染病及其他传染病的大众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公众对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危害的认识,教育群众树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自我防护意识。

    我们已经要求各地要主动和媒体合作,来加强宣传。特别是在海南出现了霍乱,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手足口病,希望媒体帮助我们,支持我们。下面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11-10 10:11:37

来源: 中国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称劣质仿瓷餐具加热后释放三聚氰胺
海南大学疫情全面控制 10日重新开放校园[组图]
海南大学霍乱疫情得到控制 重新对外开放校园
卫生部下派医改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新医改方案坚持政府主导
江苏省大学生明年全部进医保 具体方案年底敲定
卫生部:加强防控以手足口病为主的肠道传染病
新医改的四大缺憾:政府的职能定位没有具体说清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新疆伊犁果子沟突降大雪 500多人被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