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超强台风"蔷薇"将严重影响福建 28日傍晚起将影响浙江 红色警报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贾治邦厉以宁等解读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展[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张国有:

尊敬的贾局长、厉教授,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集体林权改革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刚才几位发言人已经非常明确地说到,这样一个改革在中国是一件和承包制一样的大事。但是在这里还是感谢贾治邦局长,能够把这样一个重要的论坛放在北京大学,希望将来还有这样具有重大意义的论坛放在北大。因为北京大学跟国内的其他高校有非常不一样的地方,一百多年来从来都不是一个声音,好处在于可以从不同的方面论证同一个问题,不使一个问题有更多的偏颇。

2008-09-28 10:40:21

  • 张国有:

北京大学是多学科。中国有很多大学是工科,有的偏向于文科,北大是既有人文,还有社会科学,还有理科、工科等。林权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我们今天更多讨论的是政策方面,我们还要考虑历史上的发展所造成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在改革当中会发生什么变化。我们还有法学院,可以把你现在的思维变成规范性的东西,长久地作为一种机制来进行运作。我们有经济、有法律、有社会、政治,政治这块分了两个学院,一是政府管理学院,主要做行政管理;还有一个是国际政策。政治院系可以帮助你在改革当中协调有关的政权关系、政权方面的改革。我们有环境、医学等学科,对于一项改革,北大可以提供多方面的咨询,如果大家需要,可以和厉老师说说,我们可以在北大组织一个团队,从各方面帮助大家论证怎样稳妥地推进改革。我想,这样会对我们未来的发展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2008-09-28 10:42:14

  • 张国有:

我还是非常感谢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论坛在北大举行。在北大,如果你觉得这个问题很尖锐,未来十年才可以实施,现在不想公开,也可以请厉老师给你们搞一个小范围的内部研讨会,这样避免你在工作当中会有的一些为难之处。但是这些前瞻性的事情,北大非常有条件帮助你们做。所以我希望将来还有这样的讨论,可以放在北大,北大会给你们提供非常好的平台。

2008-09-28 10:43:42

  • 张国有:

刚才几位省里的领导,比如刘厅长,市里的领导像江书记,还有厉老师,做了这方面的很多研究,都是从不同方面考虑林权的改革。我们以前做过田权改革,现在做林权改革,将来农村方面还有什么权利需要改革?我们总觉得农村、农业、农民是中国的根基和基础,将来任何一个所谓的现代化的建设和创新性的国家,未来所标定的目标没有农村、农民、农业的改善,一切都谈不上。什么时候农村、农民、农业改善了,整个的面貌发生变化了,前面所说的那些目标才有了基本的根基。现在有人说,经过了30年的发展,我们的基本国情是不是发生了变化?过去我们说是农业、农村,当然从产业结构来说,第一产业的比重在下降,可是农民大部分的基本状况没有改变,农业的落后状况也没有改革。所以30年在变化当中,不能说基本国情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中国的国情当中,有几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必须作为政策的根基考虑,一是13亿人口,全世界独一无二。你不能拿2亿人口、1亿人口、5000万人口的国家跟中国来比,所以那些国家能够实行的政策在中国不一定可行。

2008-09-28 10:45:02

  • 张国有:

我们有庞大的农村人口,农业还相对落后,农民还不是很富裕。我们还有一个特点,几十年的经验做任何事情不能“一刀切”。所以刚才所谈到的林权的改革,我非常同意不要就是一种模式,要多种模式同时存在,同时要关注小比例究竟是什么问题,比如刚才说的82%左右同意,95%以上满意,那么17%、5%是什么问题,就是不要忽视小比例所隐含的问题,因为这里也有可能是由于一时抓住了某个大家关注的问题,而忽视了其他问题,所以要关注一些小比例,不能“一刀切”。

我们要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我们从事的事业其他国家没有遇到过。所以现在有的人提出来,要谨慎地对待美国的经验和理论,这是对的。许多先进国家的理论和方法我们可以借鉴,但是不能照搬,中国就是中国,就是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一样。所以,要摸着石头过河,要从总结经验当中去寻求规律和解决中国的问题。

2008-09-28 10:47:08

  • 张国有:

现在江西在做这样的改革,福建也在做这样的改革,中央非常重视,如果说在这些省份和市,能够在机制和理念上提供一个在集体林权改革方面的经验、理论和方法,对全国的意义及其重大。

2008-09-28 10:48:18

  • 张国有:

刚才厉老师特别说到,我们国家扩大内需的问题,我们现在消费拉动增长,消费占GDP总值30%多,美国是70%多,我们大部分是靠基本建设投资和外资来拉动的,这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是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将来我们稳定的发展是要靠消费作基础,但是消费作基础,7亿多农民不富裕哪儿来的消费,所以整个社会的富裕和内需的拉动,和农村、农业、农民有极大的关系。而田权改革、林权改革,的确是改变农村面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做好了意义非常重大。

2008-09-28 10:48:59

  • 张国有:

前一段跟厉老师去贵州做调研,贵州修一个飞机场都很困难,没有一个平的地方,过去我们叫“工业学大庆,全国人民学解放军,解放军学全国人民”。有些人就极端化,这么“一刀切”的办法,简直把人搞死了。刚才江西说1亩田5亩山,是1:5的比例,都种田的话在哪儿种?所以实事求是地面对我们的问题,实事求是去解决我们的问题,这是我们必须要走的道路。所以要考虑农民的意愿。但是也要考虑过去积累的经验,我们心里不要把过去的都推倒重来,否定过去计划经济所取得的成绩,这是不对的,不能说30年搞的好,另外30年就不行,这也是形而上学。有些是通过关心个人利益来发展经济,市场经济的确是这么发展的。但是有些地方也是关心集体利益,我们不要把这些东西丢掉,非要给倒过来,我现在鼓励关心个人,不要关心集体。我们为什么要走这样的弯路呢?如果能够关心集体、能够发展,我们还是要能够鼓励的,所以不要搞“一刀切”,要搞各种各样的模式,通过一些试验。同时还要考虑在经验当中宣传经过研究觉得好的模式,但是要建立民众自愿的原则上。

2008-09-28 10:49:52

  • 张国有: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未来的发展究竟达到什么目的?刚才江兴禄同志发言的时候说过,我们衡量的目标是什么?要把这个搞清楚,而且要数量化,我们是围绕这个目标进行的,要不然今天这个说,明天那个说,走着走着就会走乱了,一定要目标非常的明确,一步一步达到。即使有些暂时政策上不允许的,但是知道未来的目标就是这个样子。所以要有一个结果性的东西,可判断的东西、可测量的东西,大家都围绕这个目标进行。

我非常感谢各位到北大来,非常感谢大家对北大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2008-09-28 10:52:13

  • 主持人:

谢谢张校长。上午有4位嘉宾发言,厉教授从改革的思路、将来国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考虑;刘厅长和江书记做了主旨发言。上午第一阶段圆满结束了。

2008-09-28 10:52:32

  • 主持人:

下面有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洪滨发言。

2008-09-28 10:53:44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林业局局长介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相关情况(实录)
集体林权改革分三类处理租赁合同 解决产权问题
承包期70年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核心是明晰产权
林地承包期限长 林权证全国统一可以抵押和贷款
中国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25亿亩承包到户
林业局局长解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政策五大关键词
国家林业局负责人解读林权改革:如何让农民受益
专家解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原则
5年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意见(全文)
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林权改革、反腐、党代表常任制等
07中国林业发展报告:集体林权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中央加强农业补贴 良种补贴促增收50亿 集体林权制度试点将启动
中国所有省份今年将启动集体林权制度试点工作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