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超强台风"蔷薇"将严重影响福建 28日傍晚起将影响浙江 红色警报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贾治邦厉以宁等解读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展[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厉以宁:

我们举三个例子。第一,多年以来,城里小孩子上小学受义务教育,校舍是国家财政拨款解决,教员的工资是财政经费拨付。而多年以来农民的孩子上小学,校舍是农民自己建的,代课教员、民办教员都是农民自己供给的。第二,改革开放以后,农民进城打工,但是他身上的证件必须齐,如果证件不齐的话,会被遣送回乡。当时这个情况很普遍。可是城里人,在农村租个房子住,养病也好、画画也好、写作也好,住多长时间也没有人管你,从来没说农民把城里人押送回城,因为没有居留证。第三个例子,“农民工”的提法出现的原因就是城乡二元体制。上海、天津、东北的沈阳,从清朝末年就建立了现代工厂,第一代工人都是农民,可是一进厂就是工人,就取得了上海户口,老婆也来了、孩子也来了,就在这里生活了,从来没有听说农民工这个说法。为什么改革开放以后出现“农民工”这个词儿,因为他的身份是农民,他的职业是工人。所以干了20几年还是农民工,他没有取得城市的户口,所以他的孩子就不能在城里上学,城市的社会保障也没有他的,等等,这就是权利不平衡的表现。承包制是在承认二元体制前提下搞的。今天我们在农业承包制搞了这么多年之后搞林权改革,就要超越农业承包制。我们应该把城乡二元体制改革和林业改革结合在一起搞。

2008-09-28 09:25:41

  • 厉以宁:

刚才讲到土地流转和宅基地置换的问题,如果没有进城的话,跟农民一样,用宅基地换成东西出来。宅基地的置换,在试验区的考察非常有意思。农民要进城了,把宅基地交出来,把地交到县市政府,政府就把耕地、房子撤掉了,这些地都是原来的农田,土质比较好,农民庭院的土质更好,所以很快变成耕地,耕地的指标就出来了。于是在重庆就采取了土地交易房子,有多少平方米的地变成耕地了,因为宅基地是农民建设用地,多少平方米的土地从农村建设用地变成了耕地,同时腾出多少个指标出来,城市扩大建设用地。对县市来说,指标平衡的的问题需要公开招标。所有这些都在试验区先行先试。

农民宅基地房子没有产权,中国农民宅基地房子据估计,高估有20万亿,少估一点15-18万亿,一座房子按照一平方米600块到1000块算,20万亿农民没有房产证是不合理的。城里人自己买房子有房产证,农民自己建二层楼、三层楼没有房产证,为什么呢?因为在城乡二元体制下,宅基地不是你的,你怎么可以有房产证呢?这就是不合理的。从另外一个角度讲,20万亿资产是死的,你得用活它,如果把这20万亿资产用活,像农民抵押以后得到钱办养鸡场、养猪场都可以。所以林权制度改革可以结合城乡二元体制改革。

2008-09-28 09:29:54

  • 厉以宁:

五、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和林业产业化。分成纵向和横向,像林产品加工、运销等一系列必须走产业化道路。林业产业跟其他行业之间的关系也可以通过企业合作的方式进行。所以,林权制度改革是基础,没有林权制度改革就谈不到林业产业化,也谈不到林业的现代化。

2008-09-28 09:32:45

  • 厉以宁:

六、适合国情的林业发展模式。中国林业今后的发展作用,看来是几种形式并存。国有林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林业股份公司和农民家庭林场并存。因为这些形式都有它的历史渊源,但是还在进一步探讨,国有林场也分几种,难道都是国家统一经营吗?比如把工业林、商品林分开,那就是商品林部分也承包给国有林场的职工吗?再比如在工业林当中,也可以采取承包制的方式,给一定的指标,完成指标又怎么样?这都需要讨论的。总之,要调动国有林场职工的积极性;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就要增加他们的收入,而且让林业有一个自我发展的机会。个人家庭林场,今后可以长期保存,一切根据农民自愿。因为其中有几种形式可以扩大,别人出去以后不经营了,你可以出租,也可以进行转包,同样个人的家庭林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前途。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放在下一个阶段探讨。

2008-09-28 09:33:47

  • 厉以宁:

我们可以这么设想,林权制度的改革是中国改革中的一件大事情。正如温家宝同志所讲,林权制度的改革其重大意义不下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农业承包。25亿亩林地发展起来,我们下一步就能够做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林业的现代化更能保证我们的林业得到更好的保护、更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2008-09-28 09:36:25

  • 主持人:

接下来有请江西省林业厅厅长刘礼祖作主题发言,他报告的题目是“伟大的变革,成功的世界”。

2008-09-28 09:38:53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林业局局长介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相关情况(实录)
集体林权改革分三类处理租赁合同 解决产权问题
承包期70年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核心是明晰产权
林地承包期限长 林权证全国统一可以抵押和贷款
中国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25亿亩承包到户
林业局局长解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政策五大关键词
国家林业局负责人解读林权改革:如何让农民受益
专家解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原则
5年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意见(全文)
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林权改革、反腐、党代表常任制等
07中国林业发展报告:集体林权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中央加强农业补贴 良种补贴促增收50亿 集体林权制度试点将启动
中国所有省份今年将启动集体林权制度试点工作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