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首页>>科技动态
美科学家预测2012年地球将遭遇"超级太阳风暴"(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地球空间 太阳风暴 科学家 地球电离层 空间天气 载人航天器 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超级太阳风暴 黑暗时代 太阳打喷嚏 太空资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申城主要用GPS监控

“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做好太阳风暴、地球空间暴等空间天气灾害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在下月起正式施行的《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中,第三十三条规定内容一改以往气象部门只关注地球气象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尽管中国气象局多年前就成立了空间天气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但以法律规定形式将空间天气灾害明确下来,尚属首次。“关于空间天气监测的业务系统早在2007年就已建成,气象部门主要是对80公里以上高空大气中的带电粒子量进行监测,一旦发现电离层电子总密度超标,将发出相关的预警。”刘敏介绍说,由于我国各地环境不同,对空间天气灾害监测的重点也各有侧重,本市则主要侧重于GPS观测,利用GPS仪器对太阳风暴的高度敏感性,接受来自太空的“信息”,并以此反演出太阳风暴的发生与否及其强弱。

据悉,除了规定空间天气灾害的检测、预报和预警工作为气象部门的职责之外,《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还就气象信息的发布渠道以及灾害发生时应急预案的实施作出了规定。

[相关链接]

何谓“地球空间暴”

地球空间是指各种卫星、载人航天器与空间站的飞行区域,也是目前人类开发利用太空资源、从事太空科学试验等活动的主要领域。地球空间在太阳活动的影响下,经常处于剧烈的扰动状态,科学家将这些扰动统称为“地球空间暴”,它们就像是地球上的刮风下雨一样,是产生航天器故障、威胁宇航员安全、导致通信中断和影响导航与定位精度的主要原因。 “地球空间暴”产生规律之谜还没有解开。

[新闻背景]

我国每年因气象灾害损失2000亿-3000亿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各类自然灾害中,70%以上是气象灾害。然而,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我国气象灾害愈加频发,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据了解,我国每年由于气象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为2000亿-3000亿人民币,占GDP的1%-3%。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太阳风暴"恐袭地球 让人类重回"黑暗时代"
2012年超级太阳风暴对地球影响有多大
科学家首次拍到太阳风暴的三维图(组图)
科学家警告:2012年强太阳风暴将袭击地球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