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央视大火首批23名疑犯被公诉 王小军涉黑案:卖淫收费提成公示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浙江天台鱼塘发现5名儿童遗体 河南四川澄清:没有限劳动力外出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首页>>科技动态
院士称:食用"转基因"大米危险不会比喝水更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领导询问转基因大米安全性

张启发:危险不会比喝水更大

“食用转基因大米带来的危险,不会比喝水更大。”张启发院士昨日在回答国家发改委领导的提问时如是说。

昨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率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调研组来汉。在华中农业大学,他听取了绿色超级水稻的研究情况报告,并代表消费者发问:转基因大米安全吗?

他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已经在大量消费转基因食品,而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又存在诸多争议。据他透露,去年中国进口转基因大豆超过4000万吨,几乎都榨成油被中国消费者吃进了肚子。

中科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没有直接回答张晓强的问题,而是举了饮用水的例子来说明他的观点:国家制定的饮用水标准中,相当于中等毒性农药的亚硝酸盐含量为百万分之一;转基因大米中的抗虫转基因蛋白的含量为百万分之两点五,而抗虫转基因蛋白已经被验证是完全无毒性的。一个正常人1天能够饮水8公斤,但吃不了1公斤大米。

张启发的结论是:食用转基因大米带来的危险,不会比喝水的危险更大。

张启发是我省绿色超级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他的团队正在研究具备不打药、少施肥、能抗旱三重特性且能高产的绿色超级水稻。

来源: 长江日报

相关文章:
印媒:备受争议的转基因大米在中国获得绿灯
中国恐将成为国外转基因粮的生死试验场
转基因食品为何不敢亮身份? 未证明是不安全的
中国打开转基因粮食"闸门" 商业化已不可阻挡
德国培育出新型转基因土豆
中国首颁抗虫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 引发专家热议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