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沪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首颁抗虫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 引发专家热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抗虫转基因水稻新品种培育”课题年度执行情况汇报暨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此前,该校研发的两个抗虫转基因水稻品种“华恢1号”和“Bt汕优63”正式获批生产应用安全证书。这也是中国首次为转基因水稻颁发安全证书。

与外界备受争议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业内专家们的备受鼓舞。对于中国水稻育种界而言,首张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无疑是振奋人心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转基因作物的研发和生产,是科技发展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

在会上听取各地科学家报告的过程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不断发问。朱英国对胚乳(即大米所在部位)不含BT蛋白的抗虫转基因水稻研制十分感兴趣,该技术因为抗虫BT只在水的茎秆和叶片等受害虫侵害的部位积累,而食用部位却几乎不表达而让转基因水稻安全性更无可置疑;谢华安则对双价BT水稻评价很高,这种植入多个抗虫蛋白的技术,能有效防止害虫产生抗性,他建议进行多代的试验,加强耐性测试。

这两位被认为是杂交水稻育种权威的科学家,也是转基因水稻的坚定支持者。在杂交稻领域,朱英国的红莲型、袁隆平的野败型和日本的包台型是国际公认的三大细胞质雄性不育类型,而且只有野败型和红莲型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种植,被冠以“东方魔稻”的美称。目前,朱英国团队正在利用基因工程手段,把稻谷作为生物反应器,生产医用产品。在“抗虫转基因水稻新品种培育”课题中,他的团队承担了一个抗虫转基因红莲型杂交稻新品种培育的子任务。

长期从事杂交水稻遗传育种研究的谢华安,在超级稻育种方面,育成“Ⅱ优明86”等4个超级稻品种,创新了超级稻作再生稻栽培技术模式。此次华中农业大学获得安全证书的品种之一“Bt汕优63”,所用的父本“汕优63”即为谢华安在1981年选育成功的。他说:“国家此次发放两张安全证书,是转基因水稻迈向商业化的第一步,是一件大好事。全国各地的科学家跨区域合作,携手做了很多工作,转基因水稻的种植有着非常良好的基础。”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询问来自山东农科院的姚方印:“你们那里的螟虫厉不厉害?”姚方印表示,山东7~8月份螟虫危害特别严重,他们也已经构建了一个抗螟虫的转基因水稻育种材料平台。

据悉,2008年启动的“抗虫转基因水稻新品种培育”课题是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中的一个。除甘肃等少数没有水稻种植的地区外,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来自全国28个单位的科学家共同携手,希望能在15年内,利用转基因等技术培育出能抗螟虫、稻飞虱等诸多类型害虫,并适应不同产区的水稻新品种。

来源: 科学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打开转基因粮食"闸门" 商业化已不可阻挡
德国培育出新型转基因土豆
基因研究重要里程碑:第一只转基因草原田鼠诞生
陆宴辉 吴孔明:转基因抗虫棉生态安全性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种植Bt棉花有效控制棉铃虫在我国多作物生态系统发生与为害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中国首次为转基因粮食作物颁发安全证书
进口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 国产大豆恐灭种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