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海地至少已15万名遇难者集体下葬 埃塞俄比亚一载85人客机坠毁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广西柳州米粉涨价涉黑 7部门干预调查 央视大楼拟今年原址修复 -数千驻京办半年内将撤销 部分表示未接到通知 国务院或亲自发文
首页>>科技动态
看完3D电影为何会眼晕 未来能在家中看3D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平面三维图是如何变成裸眼中的3D效果的

王元庆说,3D的成像原理很多人可能已经知道了,它是通过人的左眼和右眼的成像原理来设置的,人眼为什么能够观察到物体是立体的,就是因为左右两眼观察到的不同光线反射到眼睛里的缘故,那么拍摄3D影像时也就是模仿人眼的成像原理来拍摄,而人的左右两眼感受到的光线是不同的。

我们知道,光是一种振动的波,也就有一定的角度,叫做偏正光,一条光线就有一个角度。而一个光源发出的光线就可能来自各个不同的角度,在各个方向上分布,而入射到我们左右两眼的光线也就是来自不同的角度,所以左眼看到的物体和右眼看到的角度就不一样。而如果两者重合,就形成立体的感觉。

而3D电影就是模仿人眼的角度去拍摄的,但是因为拍摄的画面最终是呈现在一个平面荧幕上,人眼首先看到的是荧幕,那么就会在平面上成像,反馈到大脑中也是一个平面,而且是一个虚的平面。

就好比我们喜欢玩的一种游戏,就是看平面三维图,很多人第一眼看平面三维图时根本看不出里面是一个具体的什么物体,常常看到的是一张用很多重复花纹组成的图片。而当两眼一起看时,达到某一个角度就会看出一幅幅立体的画面。但看平面三维图有一定的技术和运气,有些人一直找不到那个角度,即使眼睛成了斗鸡眼也还是看不出来,这也是人们喜欢这个游戏的原因所在。

而现在,如果能使用一种办法,直接把这个成三维的角度光线反射到人的眼中,那么人眼就会自动看到那幅三维图像了。

而王元庆教授他们所研究的方法正是如此,他们通过捕捉到人眼的位置和距离,来实时测算出光线反射到两只眼睛中的角度,然后再调整屏幕上图像的光线,使得屏幕上图像反射出来的光线正好达到人眼能看到立体图像的那种角度,那么这时人眼看到的图像就是一种立体的图像了。

人的两眼间距决定着观看无镜3D的效果

在另一台后台处理的电脑屏幕上,记者就看到前方摄像头不停地捕捉人眼的画面,在捕捉到人脸和两只眼睛的地方,都会出现一个绿色的方框,以表明这是目标物所在的位置。王元庆说,为了更精确地分析出人眼观测的角度,每个人两眼之间的间距也是一个计算参数,人的两眼之间的距离一般是在62-65毫米之间,而就是这个间距,计算机也会计算出它们所感受到的不同的光线。因为哪怕1毫米的差异,光线射入的角度都是不同的。

也就是说,如果几个人坐在同一个屏幕前观看3D,虽然每个人的角度不一样,但观看到的画面都是一样的。但是如果你移动了,看到的画面就会闪动。所以,王元庆教授说,在裸眼观看3D时,人最好不要乱动,否则就会影响观看效果。

记者看到,在主屏幕的显示屏上,除了电脑自身的液晶屏幕外,外面还罩着一块有点暗黑的屏幕,这块屏幕是做什么用的呢?王元庆说,这块屏幕就是用于调节光线角度的工具。从后台传来计算好的数据,就会通过这块屏幕折射到人的两眼之中。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好莱坞笑到最后:票房史上最牛 3D电影井喷
揭秘3D电影 我们能不能自己动手拍出3D电影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