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达赖抵台将停留6天 马英九等人均不见达赖 台湾民间团体抗议 -城市教育竞争力报告:副省级城市深圳居首 -青海海西地震救灾物资已到位 冀24县市遭风雹袭击逾270万人受灾 -温家宝赴内蒙古指导抗旱 至2015年将新增保护性耕作面积1.7亿亩 -中亚天然气管线年内建成 中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建设已被冻结 -统计局:1-7月22地区工业利润降17.3% 上半年半数停产企业已复工 -行政强制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文) 三次交人大审议引关注 -京34种医院制剂涨价最高涨近9倍 换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国务院:放开化肥经营 取消经营企业所有限制 深化流通体制改革 -中国火星探测器十月飞天 挑极度严寒 中美拟共建最大天文望远镜
首页>>科技动态
揭秘3D电影 我们能不能自己动手拍出3D电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奇妙科技

3D让观众更疯狂(资料图片)

资深导演揭秘3D电影是怎样拍摄出来的

问世56年,3D电影为何今日才能大放异彩

我们是否可以DIY这种3D电影

电影一直被誉为梦工厂,人们把最美好的幻想赋予影像,大屏幕上投射出的是人类最本真的渴望和追求。而3D电影的出现,让美梦做得更真实,那些伸手可触的树木与白云,使观众更加沉醉其中。

《冰河世纪3》、《飞屋环游记》、《乐火男孩》,这个暑期档注定是3D影片扬眉吐气的档期。避开火热的太阳,躲进影院喝杯冰水,跟着《飞屋》中的老人去瀑布度个假,听听《乐火男孩》们青春活力的歌声,平淡的日子一定会找到更多的乐趣。而古老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也于今年新增了3D奖项。

一个全新的3D电影时代宣告来临,代表着戴上眼镜的观影时光将由电影的边角料逐渐变成主流。在这个时代,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会深刻体会到身临其境一般的观影感受……

闭上一只眼睛我们会看到什么

《飞屋环游记》中有这样经典的一幕:上百只五颜六色的气球拽着一整幢房子飞向了空中。飞屋在空中俯瞰大地。而坐在电影院的人们却感觉这气球和一整幢房子不是出现在银幕上,而就在你的眼前,触手可及的地方。没错,这就是3D电影的魅力,它带给了人们一种身临其境的视觉冲击。

孙宏达是一名长期从事3D动画的导演,他告诉记者,“3D”中的“D”是英文Dimension(线度、维)的开头字母,3D是指三维空间。国际上是以3D电影来表示立体电影。

那么,为什么普通电影并不能给我们带来震撼的3D立体感受呢?他给记者的解释是:3D电影的立体感还得从我们心灵的“窗户”——眼睛说起。

孙宏达说,人的视觉之所以能分辨远近,靠的是两只眼睛的差距。我们两只眼睛相隔的距离大约是5~6厘米,两只眼睛除了瞄准正前方以外,看任何一样东西,两眼的角度都不会相同。比如,我们只睁开左眼,去抓前方的一根电线,那么有可能往右偏就抓空了,相反如果是睁开右眼,那么就是往左偏抓空了。当两只眼都睁开时,这根电线在视网膜成像时,左右两边的印象就映合起来,能够准确地辨析出电线的远近距离,从而产生一种立体感。引起这种立体感觉的效应叫做“视觉位移”。正因为如此,我们不仅可以分辨出事物的高度、宽度、表面颜色和明暗程度,而且还可以判断出物体离我们的远近程度和物体之间的相隔距离。

尽管从诞生至今,出现了各种各样越来越完美的立体电影技术,但其原理依然是建立在双眼视觉的基础之上的。而在普通电影中的画面,不管它用了什么高科技拍摄技术,但都是用“一只眼睛”看世界,所以,立体感当然就差得远。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