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海地至少已15万名遇难者集体下葬 埃塞俄比亚一载85人客机坠毁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广西柳州米粉涨价涉黑 7部门干预调查 央视大楼拟今年原址修复 -数千驻京办半年内将撤销 部分表示未接到通知 国务院或亲自发文
首页>>科技动态
看完3D电影为何会眼晕 未来能在家中看3D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看完3D电影,小夫妻为何进医院

◎南大教授的新发明“多用户立体显示仪”是什么原理

◎将来我们真的可以在家中看3D吗

从去年以来,电影中的3D技术应用越来越多,《冰河世纪3》、《阿凡达》……一系列3D电影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强悍的视觉感受,电影荧幕从过去的平面跨入了立体时代。

然而,观看3D虽然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视觉刺激,但那副必须佩戴的3D眼镜让人觉得不适,而且摘掉眼镜之后,人会产生短暂的眩晕感。就在本月中旬,还出现了南京观众看完3D版的《阿凡达》后进医院的报道。那么,我们是否有办法消除这种眩晕感呢?或者直接用裸眼看3D,而不用佩戴眼镜呢?

最近,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元庆教授就发明了一种裸眼看3D的技术。这究竟是怎样一种技术?《发现》周刊带你一探究竟。

看完3D《阿凡达》,小夫妻“知觉错误”进医院

今年一月中旬,各大网站、报纸都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南京一对年轻夫妻看完《阿凡达》后,同时出现头昏脑涨、眼睛干涩灼热的症状。这对新婚一年的小夫妻为了庆祝他们结婚一周年,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买了两张3D版《阿凡达》的电影票。看完3个小时的电影回到家后,夫妻俩都感觉眼睛干涩,头有点痛,本来以为睡一觉就会好。没想到第二天早晨,妻子突然头痛加剧,呕吐不止,丈夫也出现了相似症状。结果,小夫妻双双到医院求治。

最后经过眼科医生诊断,发现他们是因为连续长时间佩戴3D电影眼镜,观看了3D电影,导致眼部肌肉痉挛,眼睛的调节能力下降、调节速度迟缓,从而引发“视频终端综合征”。

眼科专家解释说:“视频终端综合征”是指长时间近距离注视电脑、电视、游戏机等视频终端,过度用眼引起眼睛疲劳而出现的一系列不适,严重者会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肢体血液循环不畅等症状。因此有眼部疾病的人,例如青光眼等人群,不适合看3D电影。另外,远视眼、花眼患者,本身视觉调节能力就差,再加上外界诱发,特别容易出现视疲劳,因此也不适合观看。

3D电影为什么会导致眼晕?南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元庆教授说,在人的内耳中有个叫“前庭器”的器官,它负责感受身体的平衡,如人体的运动方向和加速度。3D画面视角切换频繁,这使人眼向大脑传达“自己真的在动”这一信号,但大脑却没收到肌肉运动的信号。于是头脑就会发生“知觉错误”的矛盾,人就可能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而要消除这种眩晕,王元庆教授说关键是从技术上解决立体图像清晰度的问题。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好莱坞笑到最后:票房史上最牛 3D电影井喷
揭秘3D电影 我们能不能自己动手拍出3D电影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