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冻结近3000亿 否认政策收紧 加息不会早于美 -日拟立法保护冲鸟礁和南鸟岛海岸牵制中国 抗议我开发春晓油田 -基金拟推针对期指新品 期待相关细则出台 期指将引发行业大洗牌 -专家:中国被逼做反导试验 或遭西方制裁 北斗导航后年覆盖亚太 -股东持股超限 证监会暂停华夏基金公募基金新产品申请 华夏回应 -宝钢拟新建300万吨钢铁产能 如何绕过限产令 09营收跌下2000亿 -电煤价格涨势已定煤荒挥之不去 极可能煤电联动 将加快能源价改 -浙商热钱转战海南房地产 华西村200村民每人集资千万建摩天大楼 -贵州关岭4级地震致7人死亡1人失踪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致4死2失踪 -今年房地产将逐步分化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中国高房价引全球关注
首页>>科技动态
探月总设计师孙家栋: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空探测,中国走自己的路

在《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公报》中,这样介绍孙家栋院士:“他是我国著名的航天技术专家,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

何谓深空探测?为什么要进行深空探测?孙家栋院士向记者介绍道:“这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部署,早在2000年发布的《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就已经明确了这一方向。”

白皮书在近期发展目标中,指出要“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的预先研究”。

所谓深空探测是指对月球以及月球以外的外层空间(太阳系内)进行探测的活动,主要包括对月球的探测、行星及其卫星探测以及小行星和彗星探测三大方面。“深空探测是人类对未来生存空间的拓展。就中国而言,在完成了‘两弹一星’、卫星应用技术和载人航天技术后,深空探测就成为下一步航天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为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孙家栋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嫦娥一号”的升空,标志着中国深空探测迈开了第一步。他向记者透露,“随着中国经济和科技的迅猛发展,不排除在适当时机中国将探测其他行星。”

不过,“有些发达国家已远远走在前列。美国已经探测了太阳系所有的行星,甚至还有小行星和彗星。”

“但中国不一定要走人家的老路,我们要结合自己的国情,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中国自己的探测路径,走中国特色的道路。”作为“两弹一星”的功勋科学家,孙家栋院士显然运筹帷幄。“这不仅是过去‘两弹一星’的成功经验,也是今后航天事业发展的方向。”

数说中国航天

117次

从1970年至2009年4月,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累计发射117次。

100多颗

中国自行研制并发射成功的人造卫星及航天器已超过100颗。

4、6、3

中国航天测控与通信系统目前包括4艘远洋测量船、6个陆上测量站和3个活动测量站。

3000多个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直接参与研制的单位有110多个,配合协作单位有3000多个。

孙家栋院士披露中国北斗卫星覆盖全球发展计划

谷超豪孙家栋获最高科技奖

视频:胡锦涛向谷超豪孙家栋颁发最高科技奖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探月火箭2014年首飞 美国战神I-X助推火箭坠海后严重变形
大国角逐新一代航天器 中国探月火箭2014年首飞
月球上发现有水 激化新一轮国际探月热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印度环月探测器发现月球表面有水 掀新探月潮
"嫦娥二号"最快将于明年下半年发射"探月"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中国探月地学研究取可喜进展 获多种高分辨数据
图片新闻: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