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贵州关岭4级地震致7人死亡1人失踪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致4死2失踪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海地地震中国遇难者遗体启运回国 19日抵京 -2010年全年CPI预料在3%左右 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补贴难阻杭州退房潮 京平抑房价 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长三角升级智囊储备 专家:最有潜力率先成为世界级经济区域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江苏首家台企上市 姐妹花暴富17亿 供销总社一处长挪用4亿公款 -新疆17日起逐步恢复手机短信业务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首页>>社会动态
日本拟立法保护冲鸟礁和南鸟岛海岸线牵制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本政府14日表示,将在18日召开的例行国会上提交一项新法案,要求保护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岛(我国称为冲鸟礁)和最东端的南鸟岛的海岸线,因为有这两岛的存在,日本就可以保护自己主张的专属经济区的权益。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5日报道,日本政府即将提交的新法案内容主要包括:制订与保护和建设相关的基本计划;禁止变更当前海岸线的行为,有义务保护岛屿不被海水淹没或侵蚀;确保能够建设由国家直接管理的港湾设施。

所谓专属经济区是指离本国海岸200海里以内、可以行使经济主权的水域。冲之鸟岛周围的专属经济区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南鸟岛周围专属经济区面积约45万平方公里。仅仅这两个岛,就能确保两倍于日本国土面积的专属经济区获得承认。

关于冲之鸟岛,中国一贯认为“它不是岛,而是礁石,不应设定专属经济区”。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日本政府此次是希望通过新法,为在这两岛周边开发渔业和稀有资源供依据,并隐含有牵制中国的意图。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静报道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补贴难阻杭州退房潮 京平抑房价 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经济学家: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日本宣布向海地提供500万美元紧急地震援助
中国男孩大衰退:比日本矮得多 比女孩还脆弱
09年日本企业物价指数创最大降幅 通缩趋势明显
中国统促会首次访日本 赠送锦旗感谢侨胞促统一
日本住宅制度对中国房价的多重启示
俄媒文章预测:中国经济可能今年超越日本
日本长崎公布失踪渔船六名中国人名单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