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电煤价格涨势已定煤荒挥之不去 极可能煤电联动 将加快能源价改 -浙商热钱转战海南房地产 华西村200村民每人集资千万建摩天大楼 -日拟立法保护冲鸟礁和南鸟岛海岸线牵制中国 专家:反导试验被逼 -贵州关岭4级地震致7人死亡1人失踪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致4死2失踪 -今年房地产将逐步分化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中国高房价引全球关注 -海地地震中国遇难者遗体启运回国 19日抵京 -2010年全年CPI预料在3%左右 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补贴难阻杭州退房潮 京平抑房价 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长三角升级智囊储备 专家:最有潜力率先成为世界级经济区域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首页>>企业动态
拟新建300万吨钢铁产能 宝钢如何绕过限产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证券日报报道:在众多钢厂纷纷迁址或者选址于临近沿海港口之时,宝钢却选择落子新疆——欧亚大陆的腹地。

据媒体报道,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将斥资100亿元,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新建年产300万吨的钢铁生产基地。

不过,宝钢的这一动作意向在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同时,也掀起了不小的争议——去年一整年,工信部、中钢协等部门就一直强调钢铁行业已出现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并首次紧急下发限产令。

对此,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13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并不赞成在钢铁业产能过剩问题上“一刀切”,对于特大型的先进钢铁企业,应该允许它们在遵守行业标准的前提下自主决策自由发展。

宝钢筹谋布局中亚市场

据媒体报道,八一钢铁方面称其在阿克苏建立钢铁生产基地的计划,目前尚处于初期研究阶段,尚未形成具体的可研报告,但已与阿克苏地区签订了初步合作意向。

1月17日,一位宝钢集团人士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外界炒得沸沸扬扬,不过最近公司高层开会的时候并没有提到和讨论这件事情。”

不过,在新疆当地投资建厂,进一步占据西部市场的动作,对宝钢来说应该是长期计划中的一步。据《宝钢日报》报道,10月28日,宝钢集团副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国胜在会见新疆阿克苏地委书记黄三平时就曾表示,宝钢要把八一钢铁建成“中国西部乃至中亚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希望继续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进一步发挥新疆矿产资源优势,就近就地取材,这也是八一钢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根本所在。

“钢铁行业布局有两个特征,一是靠近资源,二是靠近消费地。”刘海民分析道:“宝钢选择新疆应该主要考虑的是消费市场,当然,资源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刘海民表示,新疆地区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市场,石油、天然气产品比较发达,宝钢在此建立钢铁基地,可以生产相关高端产品供应周边市场并出口中亚国家。

据了解,八一钢铁是新疆自治区重点支持的钢铁企业,也是西北地区钢铁龙头企业之一,年产能约700万吨,目前,其在新疆市场的占有率达66%。而若建成新的年产300万吨的钢厂,八一钢铁将成为年产千万吨的钢企。

“宝钢在那边的竞争优势很明显。”1月14日,“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张铁山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西部市场消化这部分新增的产能应该没有问题,“宝钢到新疆之后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此外,阿克苏地区也是新疆重要的资源大区,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煤炭、铁矿石资源优势突出,发展钢铁产业条件优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据《新疆日报》报道,2009年,新疆新发现矿产地21处,其中包括西天山阿吾拉勒铁矿矿集区远景规模达10亿吨以上;西昆仑塔什库尔干铁矿矿集区远景资源量达5亿吨以上;新发现叶里克铁矿具有大型远景规模;准东煤田煤炭储量超过2000亿吨,达到世界级整装大煤田规模。

除了拥有丰富的矿石资源,“从阿拉山口口岸进口的废钢也比较多,那边离乌克兰比较近。”张铁山道。

专家建议

允许特大型钢企自主决策

2007年,宝钢通过获取八一钢铁53.12%股份,从而成为八一钢铁实际控制人,并成功进军西部钢铁市场。

“宝钢的投资应该还是比较慎重的。”1月13日,刘海民也透露道,此前宝钢跟包钢谈判重组事宜之时,对方希望提高产能,但当时宝钢方面却并没有答应。

但另一方面,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要求国内钢铁行业严控产能的呼声一直就不绝于耳。2009年8月13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内钢铁产能过剩明显,能力6.6亿吨,需求4.7亿吨,过剩1.9亿吨。但同时还在新建许多钢铁项目,还有5800万吨在建。因此李毅中部长呼吁“三年之内不要再新建钢铁项目”。

事实上,包括宝钢湛江基地在内的一些大型钢铁项目也因此曾于2009年10月被发改委明令“暂缓启动”。

关于这一问题,刘海民表示,一来产能过剩并非简单地以产能减去需求;二则虽然目前钢铁行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产能过剩,但这一问题也不应该“一刀切”,而应该用动态发展的眼光去看问题。

“西部应该会加快发展,随着更多重工业的投入建设和城镇化步伐加快,市场需求潜力很大。”刘海民道。

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日前也表示,阿克苏地区与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拜城钢铁生产基地,是双方立足自身优势共谋发展的战略选择,是调整新疆产业结构,提高钢铁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大举措,对推动当地乃至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刘海民也建议,应该允许一些特大型的先进的钢铁企业在遵守行业标准的前提下自主决策,自由发展。

“作为行业前几名的大型钢铁企业,宝钢还是比较守规矩的。”刘海民笑着道。

一些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既然宝钢能够开始这一项目,应该是获得了新疆政府方面的一些承诺,也应该有把握能够取得国家主管部门的同意。(记者 谢 岚)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宝钢09年净利同比降一成 武钢或追随其价格策略
宝钢再度涨价引发行业骚动 武钢已口头通知涨价
中钢协称宝钢涨价未损国家利益 钢企利润降五成
宝钢涨价令中方铁矿谈判窘迫 为私利舍国家利益
宝钢:明年铁矿石涨价可能性不大
宝钢提价或将引发连锁效应 带动国内钢价上涨
武钢紧随宝钢涨价 钢材出厂价与市价现严重倒挂
宝钢上演“调价大戏”或令铁矿石谈判更加艰难
图片新闻: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