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中国被逼做反导试验 或遭西方制裁 北斗导航后年覆盖亚太 -股东持股超限 证监会暂停华夏基金公募基金新产品申请 华夏回应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冻结近3000亿 否认政策收紧 加息不会早于美 -宝钢拟新建300万吨钢铁产能 如何绕过限产令 09营收跌下2000亿 -电煤价格涨势已定煤荒挥之不去 极可能煤电联动 将加快能源价改 -浙商热钱转战海南房地产 华西村200村民每人集资千万建摩天大楼 -日拟立法保护冲鸟礁和南鸟岛海岸牵制中国 抗议我开发春晓油田 -贵州关岭4级地震致7人死亡1人失踪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致4死2失踪 -今年房地产将逐步分化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中国高房价引全球关注 -海地地震中国遇难者遗体启运回国 19日抵京
首页>>期货
期指将引发期货公司大洗牌 期货公司将会减少1/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8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刊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股指期货已获原则同意》一文,至此业界风传的股指期货将要推出的传闻正式得到官方确认。1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建立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股指期货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

股指期货推出后,期货公司面临重新洗牌,保守估计,目前162家期货公司将会减少四分之一。

一直以来,我国的股票市场都存在较大的系统风险,但这种风险无法通过有效的对冲进行规避,当系统风险来临时,投资者只能眼睁睁看着到手的利润消失。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股票市场中的收益就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进行锁定,从而有效规避系统风险。因此,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和风险管理的工具,推出之后必将受到市场的青睐。

在全球的期货、期权市场中,金融期货往往占有较大的比重,其中尤以股指期货占比最大,2008年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占期货、期权总成交量的36.8%,商品期货总的成交量在期货、期权总成交量中占比不足14%,其中金属商品期货成交量占期货、期权总成交量的2%左右。近几年,我国的期货市场取得了飞速发展,期货的成交量和成交额更是保持了成倍的增长速度。2008年,我国期货市场总成交额为72万亿元,2009年期货市场总的成交额已经突破了130万亿元,较2008年增长了81.5%。国内的期货市场中以商品期货为主,其中金属品种成交量所占的比重最大,2009年占国内期货总成交量的27.82%,但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这一历史性的地位将被股指期货所取代,股指期货在全部期货品种成交金额的比重将会迅速上升。

期货市场的爆发性发展、成交额的大幅增加,给期货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大多数期货公司已经开始盈利,但期货公司的盈利能力已经开始出现分化,今年个别业绩优良的期货公司的净利润有望达到1亿元人民币,而业绩较差的期货公司还徘徊在亏损的边缘。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这种业绩分化将会更加明显,那些拥有资金实力和产业背景、券商参股控股的期货公司将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尤其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的竞争优势将会更加明显:首先,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拥有强大的网点优势,相对于一般期货公司营业网点匮乏的劣势,券商系期货公司在全国市场的布局更为神速;其次,证券IB业务的开展为券商系期货公司带来更多的客户资源,并且能够为客户提供股票、期货投资一站式服务;最后,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能够获得资本实力强大的证券公司的资金支持,为其在未来兼并其它期货公司提供了资金条件。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凭借其与证券市场的天然联系,必将成为期货市场中的“黑马”。

如果说2009年9月1日对期货公司实行的分类监管给期货公司兼并重组提供了政策可能,那么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会对期货公司的整合起到催化作用。任何一个行业,当这个行业的利润增加到足以引起世人注意的时候,这个行业肯定会出现大鱼吃小鱼的局面。以证券行业为例,2004年中国的证券公司有129家,2009年的数量已经减少到100家左右,短短的5年时间减少了20多家。我们相信未来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期货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出现严重分化,而那些盈利能力差、运作不规范,尤其是分类监管未能进入C级以上的期货公司很有可能面临被兼并或退出市场的命运。保守估计目前162家期货公司将会减少四分之一。申红鹤

(作者为金瑞期货研究员)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尚福林:适时推创业板 做好融资融券期指准备工作
"迷你散"感慨期指门槛高 专家建议小散别掺和
仿真期指IF0806合约保证金下调至12%
现指震荡上扬 期指显著走强
仿真期指:远月合约跌幅相对较小
中金所检查商业银行期指筹备情况
仿真期指追随现指走强
期指对保险资金运用具有正面作用
图片新闻: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