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中国将出台四大环保产业新政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首页>>科技动态
波音787客机首飞成功 2.5万人冒寒风观看[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波音787在美国首次试飞成功起飞

787梦幻客机于当地时间15日在埃弗雷特潘恩机场进行第一次试飞。

787起飞时有两架小飞机伴随飞

波音787客机起飞后

雷击测试

检验新材料是否更抗雷

“梦幻客机”处女航将揭开为期大约9个月的一系列空中测试序幕,这些测试旨在全面了解“梦幻客机”的性能。

首先是低温测试。参与测试的客机头天晚上将停靠在零下55℃环境下,而后在第二天早上打开发动机。

试飞员要在整个试飞过程中为自己“找麻烦”,比如,“梦幻客机”试飞中将尽量“享受”雷击。“梦幻客机”机身主要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公众担心它无法像当前的铝材料喷气客机一样承受雷击。

787项目首席工程师麦克·德莱尼表示,在未来9个月的飞行测试中遭受雷击的可能性很高,希望能够消除公众的担忧情绪。他说:“我个人希望接受测试的客机能够被雷击中。”

高速刹车

灭火人员严阵以待

另一项令人心跳加速的测试是“最大能量中止起飞”,也被称之为“高能中止起飞”。在测试中,“梦幻客机”要在最大载重量和加满燃料情况下在跑道上加速行驶。达到预先计算好的最高速度后,试飞员才踩刹车。

前747首席试飞员乔·麦克唐纳表示,如果飞行员驾驶早期飞机以这种方式刹车,所产生的巨大热量通常会导致钢材料刹车装置熔化,轮胎起火,保险丝溶掉并导致轮胎漏气。在一次成功的测试中,灭火人员需要严阵以待,在5分钟内扑灭火苗。

在“梦幻客机”上,碳纤维刹车块并不会熔化,因此不太可能发生火灾。麦克唐纳表示,在测试中,即使一切按计划进行,波音也要为这项测试投入100多万美元。

◇背景

梦幻客机:千呼万唤始出来

波音787项目2004年4月启动,原定2008年上半年向全日本航空公司交付首架客机,但因种种原因一再推迟。现阶段交付时间初定2010年下半年。按照当前的计划,787“梦幻客机”可能将于2011年初投入运营,较波音原定计划晚了大约2年半。

“梦幻客机”是波音1995年以来推出的首个全新机型,旨在与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A330飞机争夺远程航线市场。

除了向上倾斜的机翼,波音787“梦幻客机”从外观看与其他飞机并没有太大的不同,但实际上它包含了许多重要的技术创新。采用高科技的复合材料代替铝是最重要的一点,该飞机50%的主要结构(机身和机翼)采用了碳纤维合成材料,还有15%的结构由钛材料制成。这种设计使得787比同等型号的飞机更轻,更耐腐蚀。

“梦幻客机”与同等载客量客机相比耗油量可减少20%。“梦幻客机”三种机型载客量210人至330人。

梦幻787飞机大事记

2002年12月 波音宣布将研发中型远程客机

2003年4月波音向美国联邦民航局递交了787飞机认证申请

2004年4月全日空确认订购50架波音787,该项目正式启动。

2006年 梦幻787飞机正式生产

2007年7月首架787飞机在西雅图埃弗雷特工厂下线

2007年12月 宣布因机身与机翼连接出现问题,取消首飞计划

2008年 先后四次宣布延迟首飞和首架飞机交付时间

2009年8月宣布将于年底首飞,2010年第四季度交付首架787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武广专线动车组速度超过波音737飞机
中国大飞机成本低 比空客波音更便宜更有竞争力
168座国产大飞机2014年首飞 发动机优于波音737
国产大客机2014年首飞 燃油效率超波音空客
厦门一学校购买波音737飞机用于教学(图)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